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银资管楼超:下半年债市投资关注两大指标

时间: 2018-06-19 10:14: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相关影响逐渐显现。近日,瑞银资产管理(上海)(以下简称瑞银资管)基金经理楼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就是资管新规挤出效应带来的一个明显影响。不过,总体来看不会出现系统性违约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相关影响逐渐显现。近日,瑞银资产管理(上海)(以下简称瑞银资管)基金经理楼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就是资管新规挤出效应带来的一个明显影响。不过,总体来看不会出现系统性违约风险。


  投资方面,楼超指出,今年下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债市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更多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3.7%左右,后面债券投资要关注两大指标,利差变化和流动性情况,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


\


  资管新规挤出效应逐步显现


  楼超表示,资管新规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去杠杆、净值化、打破刚兑等内容,市场目前已有一定的消化,但后续影响还会逐步显现,因为有些投资非标的资管产品还没有到期,到期以后需要赎回,非标回表,把非标产品转换成标准化产品,这些都需要时间。


  在他看来,目前同业业务收缩、非标回表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例如,最近一些信用债违约事件发生。这些发债的企业,在融资方面大量的依赖于债务,而且很多债务来源于非标业务,主要就是银行委托贷款,包括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所谓“明股实债”的业务。在资管新规影响下,很多银行无法对这些企业继续开展业务,使得企业面临较大压力。这些企业本身负债较重,业务上利润也较低。从信用债违约的行业看,行业已多元化,包括采掘业、有色金属、钢铁、房地产、化工等。


  其实,之所以发生信用债违约,楼超表示,主要是这些企业的经营策略、财务管理策略不正确。本源是企业自身业务发展出了问题,不再具有可持续性。


  “不过,从总体信用债违约情况看,基本判断是,不会出现系统性大范围的违约,但可能会出现一些单个点的违约。中国债券市场体量巨大,可以消化企业的债券到期和再融资需求,今年更多还是关注企业的基本面,真正无法偿债的企业,今年可能会逐步出现一些违约。”楼超指出。


  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


  展望下半年债市,楼超预计,债市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更多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今年债市利率预计上行空间有限,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3.7%左右,受国内经济数据、美联储加息时点、资管新规推行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在不同的时点,可能会有所波动。


  在上述背景下,总体上看,楼超认为,今年债券投资要关注两点:利差变化和流动性情况。利差的分化会是今年信用债市场的主流方向。今年的信用利差,年初到现在不断扩大,而且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很差。投资低评级信用债需要自上而下,投资者需要了解公司的经营计划、经营难点等。


  楼超表示,信用债投资今年一定要着眼于利差。投资者要注意利差的变化,今年市场出现的一些违约事件或流动性的改变,都可能造成利差的变化。投资策略建议还是以防守性为主,高评级、流动性好的信用债,可以适当放长久期。除了信用债,今年总体上,更看好利率债,因为在去杠杆的环境之下,利率债流动性较好,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产品布局方面,今年5月初,瑞银资产管理在中国推出其首只境内固定收益基金——瑞银现金添益债券私募基金一号。后续发展方面,楼超介绍,瑞银资管将以这个产品为基础,依托瑞银资管在海外丰富的固收产品条线管理经验,根据国内客户需求,继续推出不同风险类型、期限相对灵活的固收产品,例如,以利率债或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目前在计划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