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下的大变局: 银、证、信、保、基同台竞技

时间: 2018-06-19 10:10: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认为,资产管理有两大使命:第一条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玉敏


导读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认为,资产管理有两大使命:第一条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5月29日,“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现场,来自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资管机构的高管共同探讨资管新规下的大资管变局。


    “资管新规对未来资管行业的发展,将会带来积极的变化。从市场结构来看,商业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基金,接下来都会站在同一竞争起跑线上,这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的空间。”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资管公司董事长龚德雄在讨论中认为,资管新规出台,指导思想更加明确,业务规则也更加明晰,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也进入到统一监管的新的时代。


    中国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北川也表示:“原来我们保险资管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就是我们保险业自己跟自己在内部进行循环。新的资管新规出来以后,我们将直接面对银行资管、证券资管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来竞争。”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则乐观地表示,4月27日资管新规落定后,中国的资管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虽号称百万亿大资管,但去掉通道后,与银行业表内业务规模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资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也认为,以资管新规的发布为标志,整个大资管或者银行资管2.0时代即将到来。不过,银行资管仍具有投研优势、固定收益投资优势和非标资产投资等优势。


    从重规模到重质量


    资管新规的出台,加上强监管模式的开启,各类资管必然迎来挑战和变局。


    刘兴华认为,规范后将会迎来资管行业的新的发展机遇。因为金融大概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商业银行为代表的负债金融,就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承担风险的模式。第二类是管理金融的模式,就是资产管理的大类。


    在资产管理的大类中,虽号称100万亿,去掉通道有60万亿-70万亿,与表内的253万亿金融资产相比,差距非常之大。全世界范围内比较,一般表内的资产和资管业务管理的资产大概1:1。因此,刘兴华表示,建行一定尽快适应这个新规,尽早转型自己的资产管理业务,把大资管业务做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过,来自工行的高翀也坦言:“资管新规对银行资管来说意味着模式再造的过程,这个影响确实是比较大的。大资管十来年,整个行业从0-100万亿,银行资管从0-22万亿。大资管的发展为实体经济做了很多贡献,也为居民的财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但是十来年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也积累了不少潜在的风险。”


    在实际操作当中,资产管理行业如何处理好快和稳的关系,能够保证最终实现健康发展?刘兴华认为,经济决定金融,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也没有强大的金融。同时,金融对于经济的反作用越来越突出,他可能影响到经济发展的质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经济如果没有血脉就不能运转,但是血脉如果过稠、过多,也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


    因此,在刘兴华看来,资产管理有两大使命:第一条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条如果做不到,资产管理有悖于历史的重任;第二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资产管理本身的坚守也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部分。


    龚德雄也表示,我们将防范金融风险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永恒主题。我们不再片面追求业务规模和排名,而是更加关注业务发展的质量和风险敞口的控制。我们坚信风控为本的文化是国泰君安未来保持长期全面持续领先的内生性基因,合规风控是公司需要锻造的一个首要核心竞争能力。


    瑞信亚太区环球市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陈昌华认为,资产管理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隐性担保,刚性兑付”问题。


    他表示,为什么在中国会有“隐性担保,刚性兑付”问题?“我们瑞信也做很多国际上世界银行的业务。真的没有太多要求我们为它担保什么回报的,一般不会这样做,在国际上很少会这样。这很大程度上是跟国内的利率等有很大的关系,不但是中国老百姓,实际上全世界大部分居民也要求一个稳定的、不需要太高的回报。在海外,这个问题可能更多是通过债券基金,通过购买债券、买债券基金的方法解决。”


    “关键在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没能形成一个很长期的数据。比如,银行很难向它的客户说,过去这么多年平均违约率有多少,你大概可以算出来。其次,过去很多债券没有违约,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机构不希望违约。”


    因此,陈昌华认为,要打破刚性兑付,除了资管新规还需要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才能解决。


    各类机构“各显神通”


    高翀认为,以资管新规的发布为标志,整个大资管或者银行资管2.0时代即将到来。银行资管2.0时代仍然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分别是银行资管的投研能力,银行资管在债权类、固收类的投资方面的优势,银行资管类信贷投资的天生优势,以及银行网点的优势。


    以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资优势为例,高翀表示,“工商银行约有500万公司客户,基本上覆盖了规模以上企业中有借贷能力的大部分。我们跟企业往来的过程,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企业信用数据库,因此我们对于企业的信用的分析能力,对于企业信用资质把握能力,对于信用风险事件发生之后的处置能力都明显强于资管行业当中的其它的同业”。


    因此,高翀认为,有这四方面的优势,银行资管一定能够平稳度过新规之后的过渡期,真正再造投研能力、销售能力、产品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打造属于未来的银行资管的2.0时代。


    至于资管新规下保险资管如何调整?曾北川表示,该公司将围绕三个关键词来进行。第一要围绕着主体。要以实体经济为主体,这是一个不变的准则。第二个关键词就是要围绕着主业。因为保险资管直接进行项目投资,如果离开了主业,风险巨大。因此首先要围绕主业筛选客户,同时要用保险的产品去锁定我们的投资风险。第三个关键词,要通过投资和保险的联动,增强对客户的体验感,对客户的服务能力。


    曾北川称,这三个举措结合,对我们来讲,就是增强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度,增强客户的服务能力,同时又能够有效降低风险。这样将会构筑一个有别于银行、有别于证券业的新投资模式。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则认为,基金公司核心的业务是在公开市场,资本市场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能够优化资源的配置。要优化资源的配置必须有一个前提,资本市场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如果市场是非有效的,那就谈不上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因此,在他看来,基金资管回归本源就是让资本市场更加有效。“我们赚的钱,不是赚波段的钱、市场波动的钱,而应该是和实体经济相关,和上市公司相关,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增长所带来的估值的提升。”


    也有人认为,被动投资成为一个市场趋势。而詹余引则表示, 主动投资、积极投资的价值是长期存在的,是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被动投资也有很大的价值,存在透明、成本低等优势,还有一个工具的作用,可以在这上面有很多衍生品出现。未来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会相得益彰,两个会长期共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