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沈明悦:资管新规是资管行业走向合规的必经途径

时间: 2018-06-14 10:41:1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每个行业都会有独角兽出现,现在各个行业的资源都在往头部的公司集中。但投资独角兽需要慎重,一个是要抓住一个真正有成长性的标的,第二要能够比较好的去评估它的内在价值,投资最简单的逻辑,就是买的便宜卖的贵”,6月2日,鼎晖投资总监沈明悦在2018资产管理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来源:财经网


“每个行业都会有独角兽出现,现在各个行业的资源都在往头部的公司集中。但投资独角兽需要慎重,一个是要抓住一个真正有成长性的标的,第二要能够比较好的去评估它的内在价值,投资最简单的逻辑,就是买的便宜卖的贵”,6月2日,鼎晖投资总监沈明悦在2018资产管理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1


对于资管新规,沈明悦认为,对于投资端并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融资端从短期看,会存在资金供给的影响,但从长期看,这是让整个资管行业走向正规合规发展的必要途径。杠杆下降是有利于资管行业长期发展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沈明悦:我觉得独角兽之所以能够成为独角兽,一定有它的道理,钱多一定是一个综合能力的反应,这个话我认为95%是对的。刚才私下说了一句话很多女孩子找男朋友,她长的美一定对男生要求高一点,这也合理。很多独角兽的企业像蒋总他们投的时候,这个阶段的投资风险是远高于现在这个阶段进去的风险。像鼎晖投资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也看过大疆,那个时候估值10亿美金,但是我们琢磨了半天,觉得这个模式没看懂,我们错过了,现在的估值是多少?最近好像180亿,200多亿,到了这个阶段它一定就是个好公司,我自己也用大疆,我觉得这个产品非常好。


但是它值不值这个价钱,那是所有投资人大家共同定的一个价格。但是我觉得在现在这个阶段,我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市场上没有便宜的货,占不到便宜,你可能做投资,从长远来看你可能占一个便宜,但是你不可能老是占便宜,那是不可能的。从四五年前很多看项目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看比如今年2018年我们看2016年几倍,2017年几倍,今年预计多少,到去年的时候,我们预计2017年多少,2018年多少,我们也碰到过一些企业跟我们说,我预计2020年是多少,直接预计到两年以后了,这个时候一方面是判断企业本身的质地的好坏,是不是有成长性。第二个,说的通俗一点,就是算财务的帐,如果说是一个好的标的,成长性好,我可以付一定的议价,我可以把今年的利润透支掉,但是你让我透支三年或者五年的利润,那我觉得做这个事情必须要慎重了。我觉得从独角兽投资的角度来看,一个是要抓住一个真正有成长性的标的,第二个就是说,要能够比较好的去判断这个价值。当然这个是每个人的看法会有些不同。这个里面就需要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作用了。


沈明悦:其实我觉得,国内能够出现独角兽的,应该每个行业里面都会有独角兽的公司出现,尤其现在各个行业的资源都在往头部的公司集中。其实我们也是在关注一些比较大的方向,比如说新能源的汽车,新能源造车这个行业的趋势不光是中国的政策,那是全世界的发展的方向,像奔驰还有大众都是宣布了在哪一年以后就开始,五年以后,八年以后停止造燃油机的车了,那是全社会的趋势。


谭老师:可能实现吗?


沈明悦:我觉得是个方向,但是实现的进度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要探讨,但是它一定是个方向,那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在造车这个领域里面,就像刚才几位说的很多电池我们也在看一些电池,包括新技术的电池,快充的电池,可能10分钟就能完成充电的,受温度影响很低的电池,我们也在一个标的,我们也会近期看一些投资。我们觉得电池可以把它的产品供给不一样的车商,它的市场从我们的角度看,可能会比车厂,我们认为是更好一点的一个标的。


第二个方向,其实就是蒋总说的大健康的方向,其实这个概念说了好多年,老龄化,大家有好多疾病还没有克服,这个行业里面只要有一个病人能够克服的话,那都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我们前一阵子在看港交所放开没有收入的生物医药的企业上市,据我们知道港交所能够上牌的公司,我们投了其中的两家,一个是做抗衰老的药,我们开玩笑说,造长生不老药,能够延长寿命35,就是说我们平均寿命到130岁,现在在做二级临床,小白鼠的实验已经做的不错了。我们第一反应说,这个人活这么长,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第二个是做治疗肝癌的药,其实这也是一个现在没有克服的症状。所以现在都是没有收入的,但是他一旦做出来,我们认为这都是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就在这个结骨眼上,我们投进去的一家可能就是8亿,10亿美金,我们跟我们的同事说,他们自己都说,如果说没有港交所的政策,他的估值可能打八九折到九折,这是两个,我们比较大的行业看,而且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公司。


第三个,其实中国在很多的市场里面有独特的国情和优势,最大的优势,为什么我们的淘宝做的起来,我们的人多,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的人口这么多,消费能力这么大,我家对门的邻居在澳洲,他说他想做电商,我说你算了,整个澳大利亚2300万的人口,还没有北京人口多,这么大的地域,物流就没办法覆盖,像很多结合中国的优势的地方,我们还是会去看。可能他不一定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就像淘宝,你说他技术门槛很高,我们不否认他一点没有,但是他不像一些药,创新的东西会有这么多研发的成本,很多去铺一些市场的东西,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市场里面也会有很多的机会。比如说我们现在关注国内线上的流量大家已经分完了,BAT这几家,再看一些跨境电商的企业,像我们2016年,那是2016年我们投了一家做中东的电商的公司,浙江杭州的,我们也很奇怪,中东这个市场为什么好?我们同事说中东那个地方消费能力高,他的电商的客单价比淘宝京东都要高。我们还会去看这个行业里面一些跨境物流的企业,做跨境资金结算的企业,做电商的基础设施,就是物流,我们都会去看这个产业链里面去寻找一些有价值,我们觉得能够比较好的成长起来的一些企业。


主持人:好。感谢,我们也期待沈总投资的长生不老药尽快研发出来,准备卖多少钱?


沈明悦:估计10月份在港交所挂牌。


沈明悦:我觉得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投资端其实是没什么影响。对于融资端,我觉得从短期来看,这是一个资金供给上肯定会有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让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走向正规和合规发展的一个必要的途径,一个方式。我其实我有看到过好多产品的交易结构,通过五六层的嵌套以后你都不知道钱投到哪里去了。


其实当初资管新规受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银行,好多钱投不出去了,他的钱投不出去,还有一个就是中间的通道,所谓的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很多银行资管和信托资管公司的朋友们,基本上这半年来就没什么活干。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他本来赚的钱就是过手费的钱,钱是别人的,资产是别人的,他通过牌照上的红利赚到这个钱,往往对于投资人来说你的钱又不知道到哪里去。我觉得,资管新规出台以后最大的影响就是往后的杠杆还是会往下降,这样是非常有利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长期的发展,把一些通过资管计划或者信托,规避了一些监管上的限制的事儿都给避免了。我觉得长远来看一定是一个好的事情。


沈明悦:我其实想说两句,第一句投资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寻找好的标的,只有好的标的才能对抗时间,对抗政策,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第二投资最简单的,买的便宜,卖的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