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重构行业格局 把握“二次弯道超车”机会

时间: 2018-06-12 10:43: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12年新管理团队就位,到2014年底成为独立子公司,再到2017年6月固定收益类资产主动管理规模近1000亿元,财通资管只用了4年多时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2012年新管理团队就位,到2014年底成为独立子公司,再到2017年6月固定收益类资产主动管理规模近1000亿元,财通资管只用了4年多时间。


  这是财通资管在竞争激烈的大资管行业中,第一次实现弯道超车,逐渐打造出以固定收益为特色的资管团队。


  如今,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整个大资管的格局也将迎来重构。


  对于一些机构而言,资管新规意味着“苦日子”的来临,而对于有准备的机构而言,则意味着发展机遇。


  统一监管标准之下,面对资管新规中提到的净值型管理、打破刚兑等多项核心条款,在各路竞争者中,公募基金是公认的优势选手。


  在财通资管副总经理周志远看来,业内生态的重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财通资管而言,则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公募类业务,开辟新的赛道,实现二次弯道超车。


  坚守绝对收益提升综合投研实力


  周志远伴随着财通资管固收业务从零起步一路走来。回忆起最初那段创业岁月,周志远觉得虽然艰苦,但十分难忘。经过6年的稳健发展,财通资管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已稳居券商资管行业第一梯队,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取得出色成绩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从内部管理到投资理念,从人才梯队培养、考核机制优化到业务产品创新,从信用风险管理到流动性管理,周志远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低波动,稳收益”的绝对收益理念下,周志远逐步搭建起了一个拥有研究、产品等功能完善的平台,并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文化建设、流程优化、科学的激励机制进行匹配安排。经过几年的打磨,财通资管建立起了一支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投资纪律执行力、信用风险识别能力以及市场服务能力等方面综合实力强大的队伍。


  凭借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出色的投资能力和默契的团队配合,财通资管固收以优异的成绩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周志远说:“做投资不能贪婪,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优秀管理人的基本态度。我们的首要目标不是追求当前收益的最大化,而是让整个组合保持健康的弹性,争取让客户获得比当前平均收益稍高的收益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对而言,一些投资机构迫于相对排名的压力,投资动作容易出现“变形”,往往欲速则不达。


  注重资金来源的安全性与流动性,是财通资管固收业务稳健发展的又一大原因。在机构委外资金大撤退的环境下,财通资管很早就开始布局渠道代销业务,充分开发符合券商营业部、商业银行、互联网等代销渠道需求的产品,资金来源结构日趋合理。周志远表示,对具有单边特性的债券市场而言,一旦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基金经理是很难依靠个人能力来扭转局面应对考验的,所以必须强调资金来源的多样性。


  例如,2016年10月之前,当时市场流动性泛滥,业内的口号是“消灭所有5%以上的收益资产”。当时财通资管判断认为市场走势已经有所偏离,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坚持机构资金也要尽可能分散化,为此甚至放弃了很多业务,但对此后的业务运行带来了较好的保障。在随后的债券弱市中,整体业务保持稳健发展。良好的流动性管理,也为财通资管的产品追求超额收益目标奠定了基矗


  在主动管理规模站上近千亿元关口之后,周志远希望,团队能够在“逆周期布局”上做得更好。市场总是存在产品“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悖论。周志远强调,要做好债券投资必须拥有逆市场而动的判断力以及大局观。因此,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发行产品,往往更有望为投资者获取满意的绝对收益。


  大力发展公募类业务寄望“二次弯道超车”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尽管成绩斐然,财通资管固收团队仍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在周志远看来,大资管生态重构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财通资管而言,则希望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大力发展公募类业务,实现“二次弯道超车”。


  早在2016年,财通资管固收团队就开始回归资管本源,转型开发了大量净值型产品。擅长从监管的视野出发,对宏观政策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作出清醒判断,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并迅速布局,这也是财通资管固收业务能够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原因之一。


  周志远表示,如何帮助城商行顺利完成产品净值化的转变,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可能是一个蓝海市常


  如何抓住这个先机,迅速培养起队伍,在净值化的浪潮中实现公募业务的快速发展?在周志远看来,这是券商资管面临的又一次发展机会。


  他表示,券商资管的业务条线较公募更为完善,凭借公司获得公募牌照的优势,将做好中小城商行引进公募产品的准备工作。而对于大的城商行,则会努力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但是,公募产品如何实现业绩的稳定是一个行业性的难题。在周志远看来,资管新规下,只有拥有真正的核心投研能力才能获取超额收益。未来将努力摸索出一条道路,以做实业的心态来看待市场,以基本面为核心,提高投研能力,改善资管产品的客户体验。


  周志远认为,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态逐步变得健康起来。在过去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曲线并不健康,偏平坦。这意味着,高评级债券与低评级债券之间的利差非常窄,未来低资质债券和高资质债券的利差将走阔。


  收益率曲线形态逐步变得健康之后,就为投资和产品设计打开了很大空间,能够针对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设计出不同的产品类型。


  此外,他还透露,财通资管固收团队今年将重点拓展互联网业务。在公募基金的规模中,货币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尤其是互联网用户,多数以购买货币基金为主。他希望未来能够在货币基金的基础上,做出风险收益特征略高的“货币+”产品。周志远说:“谁能在这方面先迈出一小步,谁就能抢占先机。”


  财通资管固收团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整个债务问题会得到有效缓解,为未来市场注入流动性,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全面步入3%时代。如果有产品长期能够保持明显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那么其吸引力就会逐步凸显。


  修炼内功严控债券信用风险


  在资管新规落地、金融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中国债市将继续稳健运行。周志远认为,目前来看,今年的债市将是一个震荡的慢牛行情。债券的收益源于两部分,从票息来看,还是较为可观的,而震荡则是指资本利得部分可能会不太确定。


  据了解,在传统债券投资的基础上,财通资管将进一步发展“固收+”业务,在可交换债、可转债、场外期权等多方面投入力量,力争获取超额收益。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周志远认为,风险定价永远是资产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违约个案并不改变债市稳定大局,但其风险释放有助于促进债市定价机制的完善。


  周志远表示,在财通资管近千亿元的固收主动管理规模里,将整个违约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是相对合理的。


  财通资管固收团队认为,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而言,不应为求稳定完全规避某一类债券,更不能采用提升风险偏好来增厚组合收益率的模式,而是要真正在“练内功”上下功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