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后 投资领域的几个“诀窍”

时间: 2018-06-08 10:34:33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资产及资产主体向多元化发展,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18年资管新规以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消除嵌套、杜绝监管套利等为基本原则,对资产管理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目前资管频频暴雷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市场性方法平抑风险?资管未来投资趋势是什么,有几大领域值得投资?

来源:华夏时报


    近年来,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资产及资产主体向多元化发展,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18年资管新规以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消除嵌套、杜绝监管套利等为基本原则,对资产管理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目前资管频频暴雷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市场性方法平抑风险?资管未来投资趋势是什么,有几大领域值得投资?


  王忠民:利用前置工具等市场性方法解构风险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5月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如果把风险暴露过程中的交易解决和事后解决连贯成一整套市场体系,就可以把风险更多地交给市场去化解和平抑,最后解构风险。


  王忠民提出了以下几种方法来解决风险问题:一是破产保护,当风险要暴露时,针对风险主体大家是否能形成一种共识即不参与这件事情。在新的资管新规下,刚性兑付铁定被打败。所以,一定在风险暴露的前置当中有破产保护的思维,运用破产保护的制度性工具。在未来承担风险的时候,在这个结构下,用破产保护这个工具把交易生产任何一个点的利益保护起来。


  二是利用股权和债权的方法,例如高收益债和优先股。当信用违约的事情大量爆发的时候利用信用工具覆盖前期信用当中的问题,可退一步解决前置信用问题。优先股是当企业经营有很重大的问题,企业股权的内在收益率和股权价值在迅速下行的时候,投资者注入一部分资金占一部分优先股股权。然后根据股权比例决定拥有多少权力,比如公司的重大决策、重大的方向等。当企业经营好转,股权回购时应该要有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只有这样,才能有长线资金入局。只有这个时候投资者才能赚到最便宜、最深度的股权,用最低的价格收购及变现。


  三是利用SPV来转型,不仅是以公司的形态,更多的是以基金或者合伙的形式搭建SPV。这种股权架构能够把原有的资产解构,将有效的资产放入,无效的资产交易出去,并且做到信息足够透明,资产足够清晰,让投资人可以一目了然。


  “如果有更多有效的市场交易性工具和市场平台性公司架构,则能够更有效地解决当下的资产管理风险问题。”王忠民强调。


  未来投资趋势


  目前全球资管行业主要面临投资回报较低、内生增长困难、管理费下降、监管要求不断提高等方面的挑战。谈及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挑战与发展,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认为。


  林晓东表示,未来全球投资管理行业会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指数投资的崛起,以美国为例,过去的10年,美国的投资者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净赎回11520亿美元,对被动型基金的净申购是11160亿美元,所以大部分从主动型基金的赎回都流到了被动型的基金。


  二是因子投资的崛起。目前市场上采用的五个因子模型——价值、质量、波动性、动量、规模。2007年—2016年通过我们的回溯测验,除了价值这个风险因子以外,另外4个因子都跑赢这个平均水平。因子型的ETF在2005年的时候规模大概不到100亿美元,2015年年底已经将近1000亿美元,最新的数字是1500亿美元。这里面最主要的还是股息这个单一因子,过去3年多因子跟单因子这两个因子投资份额逐渐有了比较长足的发展。因子投资的成本介于主动型基金跟指数基金之间,所以在成本方面对传统的主动基金有比较大的优势。


  三是创新产品的涌现及智能投顾的兴起。在创新产品方面最主要的是ETF和目标日期基金。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跟我们的指数基金分别用了25年跟35年时间到达第一个1万亿美元的规模,而ETF只用了19年的时间。


  “资产管理机构的进阶之路是一个由快速向深度转型的过程。”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认为,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和全球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相比,更专注于短线投资,但是该“赛道”已经非常拥挤,通过短线博弈策略赢得回报,在未来将不可复制。基金行业需要革故鼎新,需要从过去的短线博弈策略走向全球主动投资基金普遍采用的策略——“基本面投资”,或者叫“价值投资”。


  窦玉明称,未来,公募基金投资要转向生产线式的、高度细分、高度专业化的投资流程,基金经理只是整个生产链中的“总装工程师”,这样才能提高总体生产效率和投资胜率。


  在股权投资领域,深圳菁英时代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超称美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多启示。他表示,美国股市上世纪80年代后的繁荣主要有两大动因: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制度创新。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跟过去相比,在很多领域都有更大空间,未来能够呈现几何式增长的领域很多,如新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他直言,股权投资是我们分享社会经济成果的最有效途径,过去我们讲无资产不富,无房产不富,未来无股权不富,也可能成为我们长期议论的话题。


  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认为, 大量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收购、重组,也会进入高发阶段。资管新规的实施,加速了不良资产的出清过程。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还有大量的借贷市场会出现大量逾期和不良,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