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潘光伟:回归本源 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

时间: 2018-06-06 09:29: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30日举行的“2018金融街88号论坛春季峰会”上表示,新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复杂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环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林婷婷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30日举行的“2018金融街88号论坛春季峰会”上表示,新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复杂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环境。资管行业也将在规范化的前提下迎来新的合作契机,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意识,资管业务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回归资管业务“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


  潘光伟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复合增长率高达75%。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占比约为五分之一。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潘光伟表示,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资管业务也相应出现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高、风险隐患较多、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等突出问题。在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重点围绕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开展多次专项治理,初步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现象。截至2017年底,银行同业类理财存续规模3.25万亿元,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0万亿元,降幅达51.13%;同业类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的比重为11.00%,较上年末下降了11.88个百分点。


  对于新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如何发展,潘光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合规经营,回归资管业务本源。要顺应监管趋势合规经营,稳妥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打破刚性兑付,实现风险、收益由客户承担,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按要求逐步实现资产标准化,严控非标投资,提高标准化债权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实现理财资金长期化,吸收更多稳定、长期资金来源,降低资管业务的流动性风险。


  第二,加强投研,提升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资管新规强调投资标准化,对银行资管机构的标准化资产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加强调查研究。要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对宏观经济、各类政策的研究优势,提升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能力。二是构建全方位投研联动体系。积极吸收海外资管机构先进的资产管理经验,打造具有丰富海内外经验的投资团队,推动资管业务向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三是提高产品研发定价能力。设计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持续提升产品风险计量和定价能力,减少对通道机构的依赖。四是推动资管业务专业化综合化发展。在监管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对于资管子公司的布局正在提速。


  第三,借助金融科技,积极推进跨界合作。在资管新规下,商业银行要利用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探索全新的服务内容、业务模式和销售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便利的平台化优势,从原来标准化产品服务向社区平台服务转变,把灵活单元投资和多元组合相结合,为每个单一客户提供更精确的基于目标投资组合的资产管理配置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