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出台后首批3只分级基金启动转型

时间: 2018-06-05 11:19: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分级基金正在根据监管要求的时间表推进处置程序。近日,万家、华富、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发布转型公告,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这也是4月底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后,存量分级基金主动公告转型的首批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李树超


分级基金正在根据监管要求的时间表推进处置程序。近日,万家、华富、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发布转型公告,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这也是4月底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后,存量分级基金主动公告转型的首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登记日前多只基金出现规模暴涨,有可能是“帮忙资金”入场帮助分级基金顺利完成转型。


多只分级基金公告转型


权益登记日前规模暴涨


去年11月中下旬公布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明确“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今年4月底正式公布的资管新规重申了这一要求。实际上,自资管新规开始征求意见以来,已经有多只分级基金申报转型,并在今年获批,开始转型。


昨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以通讯方式召开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转型及基金合同修改有关事项的议案。大会的权益登记日为2018年6月11日,投票表决日为6月4日至7月13日。


根据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变更注册申请核准进度表,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将转型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动配置混合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拟转型分级基金在权益登记日基金规模暴涨,分级A、B份额快速增长。


以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为例,5月31日,该基金A、B份额各为467.47万份,到6月1日两个份额都增加到了967.47万份,一天时间规模增长了一倍多。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上,该基金6月1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方案。数据显示,在基金公告当日,该基金A份额为182.08万份,到6月4日,基金份额已达到457.57万份,一个交易日新增275.5万份,B份额也从273.11万份增至686.36万份,两类份额规模同步增长200%。


已有基金实施转型


分级B持有人参与度低


按照持有人大会表决程序,基金转型需要持有有效基金份额占比1/2的持有人表决方可召开,而参加持有人大会表决的A、B份额持有人或代理人,需各自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才能审议通过。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分级基金持有人大会存在不能达到开会条件的风险,或者持有人大会表决无法通过的可能,这时往往会有“帮忙资金”来帮助基金实现转型,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股票分级B基金。但对于债券分级等产品,其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协商召开持有人大会和表决的难度要小很多,对“帮忙资金”的需求也相对小一些。


同样在近期公布转型公告的华富恒财分级基金就体现了这一特点。


华富基金6月1日公告称,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审议将华富恒财分级基金转型为“华富恒财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的议案。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权益登记日为6月20日,目前尚未出现基金规模明显增长的现象。


根据2017年基金年报数据,截至去年底,华富恒财分级B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98.81%,华富恒财分级A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35.62%;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分级、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A份额的个人持有人占比高达99.71%和56.49%;B份额持有人中个人占比也分别为97.23%和81.64%。


事实上,早在今年资管新规正式文件出台前,已有多只分级基金成功转型。3月份,工银瑞信睿智深证100指数分级转型为“工银瑞信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4月份,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变更为“鹏华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


从上述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情况看,相比分级A份额,B份额持有人参与度较低,但转型方案却获得了出席持有人大会的一致通过。“对于小微基金和迷你基金,‘帮忙资金’效果明显,可以帮助基金顺利转型。但规模很大、持有人众多的大分级基金如何召开持有人大会,如何顺利转型仍然还是一个难题。” 北京上述公募人士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