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资金管理实践案例分析

时间: 2017-11-08 17:19:58 来源: 中国管理会计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资金收付,应该有根有据,不能凭空付款或收款。所有收款或者付款,都由特定的业务引起,因此,有真实的业务发生,是资金收付的基础。

来源:中国管理会计网



资金管理流程的主要内容:

资金营运

1.统筹协调资金需求;

2.协调资金调度,保证资金收付;

3.定期召开资金调度会或安全检查,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异常情况;

4.加强对营运资金的会计系统控制;

5.统筹协调资金需求;

6.协调资金调度,保证资金收付;

7.定期召开资金调度会或安全检查,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异常情况;

8.加强对营运资金的会计系统控制。

企业资金活动至少应当关注下列风险:

1.筹资决策不当,引发资本结构不合理或无效融资,可能导致企业筹资成本过高或债务危机。

2.投资决策失误,引发盲目扩张或丧失发展机遇,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或资金使用效益低下。

3.资金调度不合理、营运不畅,可能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或资金冗余。

4.资金活动管控不严,可能导致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或遭受欺诈。

对经营者

要面对多家银行掌握资金过去、现在、未来的流动状况,为投资决策和经营决策提供信息。

对所有者

需要掌握资金的安全,控制资金使用的合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风险控制。


资金流程的主要业务活动


1.资金收付需要以业务发生为基础。

企业资金收付,应该有根有据,不能凭空付款或收款。所有收款或者付款,都由特定的业务引起,因此,有真实的业务发生,是资金收付的基础。

2.企业授权部门审批。

收款方应该向对方提交相关业务发生的票据或者证明,收取资金。资金支付涉及企业经济利益流出,应严格履行授权分级审批制度。

不同责任人应该在自己授权范围内,审核业务的真实性,金额的准确性,以及申请人提交票据或者证明的合法性,严格监督资金支付。

3.财务部门复核。

财务部门收到经过企业授权部门审批签字的相关凭证或证明后,应再次复核业务的真实性,金额的准确性,以及相关票据的齐备性,相关手续手续的合法性和完整性,并签字认可。

4.出纳或资金管理部门在收款人签字后,根据相关凭证支付资金。

资金流程的主要业务活动关键点:

1.审批控制点。把收支审批点作为关键点,是为了控制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审批权限的合理划分是资金营运活动业务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

审批关键点包括:制定资金的限制接近措施,经办人员进行业务活动时应该得到授权审批,任何未经授权的人员不得办理资金收支业务;使用资金的部门应提出用款申请,记载用途、金额、时间等事项;经办人员在原始凭证上签章;经办部门负责人、主管总经理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审批并签章。

2.复核控制点。复核控制点是减少错误和舞弊的重要措施。

根据企业内部层级的隶属关系可以划分为纵向复核和横向复核这两种类型。前者是指上级主管对下级活动的复核;后者是指平级或无上下级关系人员的相互核对,如财务系统内部的核对。

复核关键点包括:资金营运活动会计主管审查原始凭证反映的收支业务是否真实合法,经审核通过并签字盖章后才能填制原始凭证;凭证上的主管、审核、出纳和制单等印章是否齐全。

3.收付控制点。资金的收付是资金流入流出的,反映着资金的来龙去脉。

收付控制点包括:出纳人员按照审核后的原始凭证收付款,并对已完成收付的凭证加盖戳记,并登记日记账;主管会计人员及时准确地记录在相关账簿中,定期与出纳人员的日记账核对。

4.记账控制点。资金凭证和账簿是反映企业资金流入流出的信息源,如果这个环节出现管理漏洞,很导致整个会计信息处理结果失真。

记账控制点包括:出纳人员根据资金收付凭证登记日记账,会计人员根据相关凭证登记有关明细分类账;主管会计登记总分类账。

5.对账控制点。对账是账簿记录系统地最后环节,也是报表生成前的环节,对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起到重要作用。

对账控制点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表核对、账实核对等。

6.银行账户管理。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支付结算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银行账户的管理,严格按规定开立账户,办理存款、取款和结算。

银行账户管理的关键控制点包括银行账户的开立、使用和撤消是否有授权,是否下属企业或单位是否有账外账。

7.印章管理。印章是明确责任、表明业务执行及完成情况的标记。

印章的保管要贯彻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严禁将办理资金支付业务的相关印章和票据集中一人保管,印章要与空白票据分管,财务专业章与企业法人章分管。


资金流程的风险和控制


会计控制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严密的资金营运活动的会计控制系统,严格规范资金的收支条件、程序和审批权限;

2.所有收入及时入账,杜绝小金库;

3.所有支付应明确用途、金额、预算限额、支付方式,并有完整发票、严格审批复核程序和手续;

4.所有收付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条例和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相关票据、印章由不同人员分管。

5.保持完整账簿记录。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案例


杰克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始建于1978年。1998年转制为杰克公司,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艺技术和一定的管理经验,有许多公司管理制度。

公司经过多年的不间断改造、完善,提高了产品的生产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并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

公司具有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主要生产5大系列28个品种120多种规格的低压和高压、低速和高速、异步和同步电动机。

公司具有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2002年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年创产值2800万元,实现利润360万元。

企业现有员工600多人,30%以上具有初、中级技术资格,配备管理人员118人,专职检验人员86人,建立了技术含量较高的员工队伍。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公司的发展。

该公司出纳员李敏,给人印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待人热情、工作中积极肯干,不论分内分外的事,她都主动去做,受到领导的器重、同事的信任。

而事实上,李敏在其工作的一年半期间,先后利用22张现金支票编造各种理由提取现金98.96万元,均未记入现金日记账,构成贪污罪。

其具体手段如下:

1.隐匿3笔结汇收入和7笔会计开好的收汇转账单(记账联),共计10笔销售收入98.96万元,将其提现的金额与其隐匿的收入相抵,使32笔收支业务均未在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余额调节表中反映;

2.由于公司财务印鉴和行政印鉴合并,统一由行政人员保管,李敏利用行政人员疏于监督开具现金支票;

3.伪造银行对账单,将提现的整数金额改成带尾数的金额,并将提现的银行代码“11”改成托收的代码“88”。杰克公司在清理逾期未收汇时曾经发现有3笔结汇收入未在银行日记账和余额调节表中反映,但当时由于人手较少未能对此进行专项清查。

· 杰克公司存在哪些管理上的漏洞?

从本案例中可知,杰克公司内部控制疲软、内控监督机制失灵是李敏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

杰克公司存在以下几个管理上的漏洞:

①出纳兼与银行对账,提供了在编制余额调节表时擅自报销32笔支付现金业务的机会。

②印鉴管理失控。财务印鉴与行政印鉴合并使用并由行政人员掌管,出纳在加盖印鉴时未能得到有力的监控。

③未建立支票购入、使用、注销的登记制度。

④对账单由出纳从银行取得,提供了伪造对账单的可能。

⑤凭证保管不善,会计已开好的7笔收汇转账单(记账联)被李敏隐匿,造成此收入无法记入银行存款日记账中。

⑥发现问题追查不及时。在清理逾期未收汇时发现了3笔结汇收入未在银行日记账和余额调节表中反映,但由于人手较少未能对此进行专项清查。

· 杰克公司可在哪些方面采取补救措施?

①复核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是否正确,有无遗漏或收支抵销等情况;

②督促有关人员及时、全面、正确地进行账务处理,使收支业务尽早入账,不得压单;

③记账与出纳业务的职责相分离,对现金的账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查看库存的现金有无超出限额,有无挪用、贪污情况,保管措施如何;

④出纳与获取对账单职责相分离;

⑤监督出纳移交工作的整个过程,查看移交清单是否完整,对于遗留问题应限期查明,不留后遗症。

这个案例说明,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是企业财产安全的保证,而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则是内部控制得以有效执行的保障。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重要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管理会计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