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汇财经首席谈:金融监管趋严下的资产配置

时间: 2017-05-25 11:49: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整个金融市场的强监管模式并未有任何改变

来源:金汇财经网


主持人:虽然央行银监会近期对市场进行安抚,但监管节奏仍有条不紊的继续。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引发周一股市走低。

 

周一,根据当前防风险、严监管需要,保监会将于5月起开始实施保险市场分析监测信息报送机制。此举旨在全面及时了解保险市场发展动态,快速掌握保险市场运行苗头性和倾向性情况,加强对保险市场风险的预判与防范。

 

可以说,整个金融市场的强监管模式并未有任何改变,徐老师你认为,此次强金融监管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徐老师: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再次强调了防风险的重要性。过去几年,随着息差收窄叠加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追逐高收益资产,银行表外业务迅速扩大,但很多资金并未进入实体领域,而是在金融领域空转,随之而来的是金融领域杠杆比率来越高,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越来越大。所以,为了缩短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链条,严防经济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各大监管机构对各种金融乱象进行治理。

 

主持人:徐老师在这里为我们梳理下目前主要出台了哪些强监管政策?

 

徐老师:本次金融强监管的重点在于银行委外业务的治理。一季度,央行正式将金融机构的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加强对于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银监会通过连续发文,提出严防“三套利”、整治“四不当”,直指银行同业业务、表外理财及委外业务,目的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使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开始对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进行强力监管,要求券商对资管资金池产品进行整改。近日,证监会更是提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保监会在59日发文要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开展排查专项整治工作。通知称要坚决防范治理金融产品嵌套、监管套利等金融乱象,推动公司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合规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强化监管制度的刚性约束。

 

主持人:在金融强监管下,我们看到国内股债市场出现双杀,商品市场也出现暴跌,一二线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开始涨不动了,徐老师你认为这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吗?

 

徐老师:上面我们已经提到,金融机构加强监管的初衷是治理金融领域出现的各种乱象,防范金融领域出现系统性风险。但金融领域的强监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导致资本市场低迷,这是强监管带来的副作用。

 

我想监管层和大家一样,都不愿看到这种局面。所以,在股市、债市、商品市场纷纷下挫后,监管层,如:央行、银监会纷纷出来安抚市场,希望投资者不要失去信心,央行更是表态“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4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

 

主持人:市场发生何种变化会影响未来监管层在监管上的态度?

 

徐老师:可以确定的是,强监管是今年的“主基调”,这是长期政策发力的方向。但是随着出现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滑坡,投资者市场情绪暗淡,为了稳定市场的预期,监管层会适度地安抚市场。但除非大规模的股灾发生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否则可以确信监管层加强监管的决心很难动摇。517日,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也刊文指出,稳定市场不意味监管转向,从现状来看,严监管只是刚刚开始,远未到结束之时。

 

主持人:在这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该如何在国内进行资产配置呢?

 

徐老师:我们看到,当前国内股市、债市、商品市场疲软的行情下,国内再次出现资产荒。对于资产配置,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点:对于A股市场,在成长股、周期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可以重点关注各大板块的白马股、龙头股,尤其是:防御型的消费板块和医药板块。另外,估值合理的蓝筹具有配置价值。

 

债券市场,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国内新推出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即现在大家说的“双创债”。双创债是一种可转换公司债券,主要的发行主体是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公司、创业投资公司。相比创业板市场股票,双创债在债券固定收益的基础上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溢价,是更受投资者欢迎的投资方式。

 

另外,我们可以关注的是投资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新规主要是对一、二线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冲击,在限购限贷调控的同时,央行针对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进行“定向加息”。但对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短期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实体市场销售端有望持续向好。在在监管层加大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前,可以重点配置一些有潜力的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

 

主持人:强金融监管下,国内资产配置的难度无疑会大幅增加,此时,国外资产配置方面,徐老师有什么建议?

 

徐老师:对于国际市场,我们首先推荐投资美国、欧盟的资本市场。当前,在美联储收紧,以及欧洲央行欲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全球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资本将回流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投资风险上升,发达经济体资产将成为追捧对象,美元资产仍然是最为安全的资产。具体来讲,首先是美元,虽然近期美元指数出现下跌,但毕竟现在美国经济处于强美元周期,美元还会再次走强;其次是美国房地产,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美国房地产信托基金配置;再者,美国国债作为重要的保值资产,投资者在合理避险的同时可以获得稳定收益,仍可作为当今最为安全可靠的债券品种来配置。

 

对于欧洲市场,可以关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股市,比如:德国、法国股票市场。

 

除了关注欧美市场,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动效应,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港股,以及未来通过债券通购买港债。

 

最后,可以配置黄金及黄金衍生产品。我们看到虽然法国大选以后,全球风险情绪一度得到提振,但全球地缘政治仍然存在很多风险,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再次上演,避险情绪会再次提振黄金的走势。比如:美国发生特朗普的“泄密门”和“通俄门”、巴西发生总统贿赂丑闻、521日朝鲜再次试射导弹,今天英国曼彻斯特发生爆炸案,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升高,因此,在全球避险情绪没有完全消散背景下,黄金仍然具有很强的配置价值。

 

 

受访嘉宾介绍:徐阳,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任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深分析师、华创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等职务,在国内全球宏观及大类资产配置领域研究深厚,擅长以全球视野指引国内投资,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资产配置机会。

曾成功预测2016年全球范围的三只“黑天鹅”事件结果: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获得2016年水晶球卖方分析师最佳策略团队公募榜第一名等荣誉,系《走出去》智库特约撰稿人,在《证券市场周刊》等知名财经媒体开设专栏,任《第一财经》电视的访谈嘉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