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上市公司万亿理财,背后竟隐藏着这样的秘密

时间: 2017-03-30 10:36: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有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再一次被置于风口浪尖。

来源:黑金石资本


一、背景


有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再一次被置于风口浪尖。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有89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涉及资金1.07万亿元。其中中国神华、新湖中宝和温氏股份位居前三,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分别达到310亿元、277.2亿元和254.1亿元。


其实,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只是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冰山一角,投资于信托和资管计划、定向增发和并购也是上市公司实现收益最大化的途径。市场化投资行为本无可厚非,但要甄别资金来源,是来自于自有资金还是募集资金?如果是后者,可能就触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问题了。


二、详情


数据还显示,2016年,超过6成上市公司不止一次购买理财产品,9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次数在百次以上,其中二六三、恒生电子和建研集团的次数超过两百次。从购买产品的类型来看,多数公司选择了保本型产品,产品收益多数集中在2.5%到4.5%之间。


对于上市公司万亿元投资于银行理财的行为,业内并不为奇。一位大行资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属于正常的理财行为,上市公司本身可以投资银行理财,需在投资前公告披露,其作为流动性的管理手段,收益比银行定期、活期存款利息高,有利于提高收益率。以前是存款现在可投资保本理财,两者本质上没有区别。”


不违规的理财投资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和银行而言,可以说是“两厢情愿”。上述资管人士表示,一方面,公司在银行开户,银行熟知其账户资金情况,可根据公司财务状况主动营销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也可以定制专户类理财产品;另一方面,从公司角度看,财务部有义务对闲置资金进行管理投资,对经济行为进行更好的管理,从而获取更高的收益。


事实上,相对于个人客户占据着银行理财的半壁江山,机构类客户在26万亿元的银行资管市场中占比仅约三分之一。中债登《中国银行业银行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2.7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的48.38%;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7.69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的29.25%。


当然,这7.69万亿元的机构专户中,不仅涉及上市公司的理财资金,还潜伏着公募基金、私募、非上市企业等各路资本。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1万亿元的理财资金在近30万亿元的理财市场版图中并不十分显著。


不过,除了利用闲置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银行通过表外理财为企业融资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一位私募公司投资总监表示,银行本身有放贷需求,但囿于政策和资本约束限制,比如不能直接給开发商放贷款,而是通过信托、券商资管发起成立理财计划,由上市公司购买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房地产商融资,实际上是利用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融资中比较普遍。当然这一“潜规则”可能不在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范围之中。


三、分析


在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动力下,除了万亿元逐鹿银行理财之外,上市公司通过投资信托、资管计划赚取固定收益,通过定增和并购获得股权收益,都是隐藏在私募市场之中。


对于上市公司资产配置领域,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一般上市公司业绩比较好,主营业务不需要资金投入,公司闲置资金往往通过投资和并购来实现收益最大化。通常有三种常规投资途径:


一是配置银行理财,理财产品期限灵活,流动性高;


二是投资于信托和资管计划,投资期限较长,安全性高。一般央企和国企类上市公司追求稳健收益,对这两类投资偏好较强;


三是定向增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于一级半市场,一般可获取年化20%的超额收益。


上述三种资产配置比重各在30%左右。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银行理财、信托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安全性较高。其中,银行理财期限短、流动性强,对上市公司资金运用限制少,是上市公司资金配置的重要领域;信托和资管计划期限较长,收益率较高,适用于对投资期限和流动性要求低的公司。各家上市公司针对不同期限的需求进行匹配。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该私募投资总监透露,上市公司可以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于一级半市场,从事上市公司并购类型业务。上市公司可以直接参与并购,比如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利益需要收购企业,也可以不直接参与并购,而是通过投资私募股权产品,或是定向增发,两者各占有一定比重,此外,还有一种方式是参与新三板企业的并购。


并购资金来源方面,除了自有资金,一般上市公司开展并购可通过银行结构化产品募集资金,由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作为优先级,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作为劣后级发行资管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并购活动。


不过,除了闲置资金用于投资这本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一个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资手段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和并购。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1.07万亿元的理财资金中,除了自有资金之外,来源于募集资金的比例达到56.6%,占比超过一半。


事实上,监管层近期表态再融资已经传递出更严苛的信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指出,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问题,表现在部分公司过度融资、结构不合理;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证监会方面则表示,现行的再融资制度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超过10年,所以有必要进行评估、优化、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