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最大的45家资产管理公司

时间: 2016-09-07 10:15: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牛交所研究团队统计了全球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截至2015年底,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45家公司如下:

来源 : 牛交所(微信号: niujiaosuo) 

作者 :牛交所研究团队


近期,牛交所研究团队统计了全球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截至2015年底,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45家公司如下:



注1:以上内容源自各个公司在2015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公布的数据。

注2:PIMCO于2000年被Allianz收购,但作为独立于Allianz的实体运作。

注3:包括由Amundi管理的资产。

注4:Amundi的股东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80%)及法国兴业银行(20%)


Top 5公司简介


排名一至五位的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


  • BlackRock(贝莱徳,又称黑岩),管理资产4.5万亿美元。贝莱徳并非中国投资人熟知的黑石集团(Blackstone)。虽然贝莱徳与黑石集团在历史上确实存在关联,但现在已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公司,且前者主要专注于二级市场,如股票与债券基金产品;而后者主要专注于另类投资市场,如私募股权基金等。


  • Vanguard(领航,或翻译为先锋集团),管理资产3.299万亿美元。Vanguard 提供丰富的股票和债券基金产品,并以指数基金闻名于世。


  • State Street (道富),  管理资产2.264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托管银行和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


  • Fidelity (富达),管理资产2.07万亿美元,主要提供共同基金(mutual fund,类似中国的公募基金)等投资产品。


  • Allianz(安联),管理资产2.03万亿美元,是安联集团(世界最大保险公司之一)旗下资产管理业务。


资产管理公司分类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这些资产管理巨无霸主要有这如下几类:


  • 专业基金公司。榜单上分别排名第一、二、四名的贝莱徳、领航、富达,以及以固定收益类产品闻名的PIMCO(排名第九)等都属于专业投资管理公司,以向个人或机构提供基金管理服务为主要业务。


  • 保险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业务,如排名第五的安联,排名第12位的法国安盛等。


  •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专门设立的资产管理业务部或分公司,如排名第三的道富,排名第六的UBS,第七的摩根大通,第八的纽约梅隆银行 (由纽约银行与梅隆合并而成),第十位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


而随着这些金融机构开展的业务越来越多样化、综合化,各个业务之间互相渗透,公司之间的合作、兼并收购层出不穷,这几类公司间的差别也越来越模糊。


欧美资产管理业发达,中国仍相距甚远


  • 此次入围全球前45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欧美公司为主,其中美国占据大部分。唯一上榜的非欧美公司为日本的三井住友(日本第二大商业银行)。而中国则无资产管理公司上榜。


  •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参与者主要为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子公司及券商等金融机构旗下的资产管理部门/子公司。


  • 基金公司里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是天弘基金,根据其近期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742亿元,成为国内历史上首个破万亿的基金公司。然而,如果换算成美元(按照1:6.5汇率计算),天弘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只是排名第45位的英国施罗德集团的1/3,或者是贝莱徳的1/27。


  • 保险公司里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为平安,截至2015年中管理资产规模在1.6万亿左右(为贝莱徳的1/18)。


  • 券商系里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5年9月的统计,其资管规模为11538 亿元(为贝莱徳的1/25),也是唯一一家突破万亿规模的券商资管公司。


  • 天弘基金、平安保险和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虽然在国内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但相比于我们榜单中排名第一的贝莱徳(管理4.5万亿美金资产,约30万亿人民币),以及排名第45的施罗德集团4465亿美金(约2.9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来说,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