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逐步落地 资金存管成真的P2P标配

时间: 2016-05-25 14:03:27 来源: P2P观察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跑路、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等问题一直抹黑着P2P行业。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视包括《焦点访谈》、《新闻1+1》在内的多档节目声援并肯定了P2P行业

来源:P2P观察


一直以来,跑路、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等问题一直抹黑着P2P行业。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视包括《焦点访谈》、《新闻1+1》在内的多档节目声援并肯定了P2P行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吴晓求在节目中更是直接指出,现在出了事情的(公司)都是披了马甲的互联网金融,或者是假的互联网金融。都是假借互联网的平台从事非法融资活动、非法集资或者资金池等,都是违法行为。同时,行业诸多平台也在为P2P正名,点融网更是日前在发起了以“真的P2P、真的不跑路”为主题的营销活动。


去年年底,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包括中央监管层、地方监管部门都对非法集资进行了排查和打击,合法合规成为P2P行业今年发展的关键词,而除了不做资金池、不期限错配、不自融等保持平台中介性质的硬性要求,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成为P2P行业的隐形门槛。无独有偶,在去年7月18日央行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了进行银行资金存管。可见,资金存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P2P资金存管的几种模式


目前,P2P平台的资金存管方式包括4种:传统的“自存管”、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联合存管、平台保留自主权的银行存管、银行主导的存管模式。


传统的“自存管”可以说没有存管概念,就是让客户将资金直接打入公司开设的账户中,或者公司高管的个人账户。这类平台实际上存在自融、跑路的可能性就很大。


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联合存管是在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加入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将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打包在一起,并与银行谈存管条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存管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平台并不触碰资金。而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无数个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打包在一起,在银行设立备付金账户,并将打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存放在该账户中,与银行形成存管。


平台保留自主权的银行存管是在第二种模式的基础上,省去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环节。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银行开设虚拟账户,这个虚拟账户与投资者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一旦有交易出现,互联网金融平台就根据交易情况,向银行发出交易指令,银行则按照平台的指令完成交易。这种模式平台仍保留一定对资金运用的自主权,银行更多依据平台发出的指令进行资金划拨。


银行主导的存管模式这种模式中,银行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投资者注册投资平台账户的同时,银行就已经在平台上设立了一一对应的账户。而当投资者投资或充值时,页面将自动从平台跳转至银行网站,而用户的交易密码则由银行掌管。用户每操作一步,银行都会及时将信息回馈给客户让其进行确认。而用户也可在银行网站上,查询到自己在平台上的详细流水,做到点对点的操作。无论是用户投资,还是还款,账户都一一对应,保证平台无法接触到任何资金。

目前来看,第一种“自存管”模式是监管坚决打击的,而其他几种模式都符合最终资金在银行进行存管的要求,目前来看均在监管底线之上。


银行存管之路任重而道远


即便有三种模式供平台选择,但是截至目前,真正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数量寥寥。相关数据显示,在新规出台5个月后,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签约的平台只有100多家,而真正实施的则只有两位数。P2P行业实行银行资金存管任重而道远。


民生银行作为较早推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的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对接了积木盒子、人人贷、首金网三家平台,属于银行强存管,需要银行和平台进行大量的人员投入和技术对接,积木盒子整个对接过程长大9个月,人人贷更是长达1年时间。


宜人贷和广发银行的合作则属于平台保留自主权的银行存管。宜人贷在广发银行设立了三类账户:第一类是P2P平台的服务费账户,是平台撮合交易成功后,根据借款人和出借人约定收取一部分服务费到该服务费账户,成为平台的自有资金。第二类是P2P交易资金托管账户,其中包含了借款人账户和出借人账户,借款人和出借人的账户资金由银行做全流程托管。第三类是风险金账户,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比例从服务费里提取风险金,这部分也是平台的自有资金。


今年3月份,恒昌旗下恒易融与恒丰银行、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汇付天下)开展的资金存管合作,则属于“第三方支付+银行” 联合存管的模式,恒易融平台将实现客户资金和平台资金的完全隔离,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都将受到恒丰银行的监督。恒丰银行为恒昌公司、客户提供专户资金存管服务,包括专户开立(包括恒昌利通资金存管专户及风险准备金专户、汇付客户备付金专户)、相关资金清算及业务咨询等。上海汇付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将为恒昌公司定制账户系统,并提供账户系统的外包运营服务,包括专属账户开户、客户信息管理等。同时,上海汇付为恒昌公司提供国内各商业银行跨行支付和资金结算服务。


资金存管是监管核心要义


虽然监管没有明确提出P2P行业准入门槛,但是真正实行资金存管,不亚于注册资金、实缴资金的要求,这一征求意见稿中的隐形门槛也逐渐浮出水面为,让业界了解到监管的高明和良苦用心。


实际上,国内金融业无论保险、证券、基金等实行的分业监管,但是监管的核心就是监控资金流向,所有从业单位都必须选择有资质的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实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的绝对隔离。可以说,P2P行业与传统金融也在资金存管上一脉相承,也是P2P行业合规化的必经之路和标准配置。


附:具体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名单见表1、表2所示。


表1 P2P银行资金存管名单


表2 P2P银行资金存管名单

 

具体已实现系统上线的平台名单见表3所示。


表3 正式上线P2P银行存管系统名单

来源:P2P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P2P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