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是谁

时间: 2016-05-06 16:54:1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中国22年来最重要的税制改革——“营改增”改革已于三日前在全国正式推开。在国金证券电话会议上,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专家表示,本次税改扩大试点后,将对地产、建筑、交运、金融、生活服务业、娱乐业,以及小规模纳税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22年来最重要的税制改革——“营改增”改革已于三日前在全国正式推开。在国金证券电话会议上,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专家表示,本次税改扩大试点后,将对地产、建筑、交运、金融、生活服务业、娱乐业,以及小规模纳税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次改革首先要明确的重点:


1.严守“只减不增”的原则(5000亿是政府根据反馈数据做出的推断,实际规模可能多于也可能少于该数据);


2.最重要的改革变化是:把不动产纳入了抵扣范围;


3.增值税的影响不光是收入端,还有支出端。


对于不同纳税人受此次改革影响的获益程度,原本增值税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受益较大;另一方面,按行业领域来分,受益程度由大到小排列:生活服务类>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


逐个分析来看:


针对第一点,由于进项抵扣范围扩大,原来的增值税纳税人受益扩大。


针对第二点,生活服务类的企业,尤其是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将降低。


对中小微企业,更多的会适用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服务收入未达500万,企业可以选择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选择简易征收,按照收入的3%来缴纳,这样不用管理进项,把人力物力用在业务拓展上。有一点值得注意,一个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转为一般纳税人后,不可以再转回去,所以企业对纳税人的身份要审慎考虑。


营改增对知识型服务企业倾向减税。对技术服务领域企业,增值税关心的是收入和相应进项扣减,一个企业的销项小于进项的话,就不用交增值税了,可以留着以后再抵。对于有大量收入,没有盈利的企业来说,是能够很好管控增值税并从而受益。


针对第三点,行业受益程度分析。他认为:房地产企业会比较受益。比如:企业材料采购,销售房屋销项税是11%,精装修房购置的家电、家具、材料,可按17%的进项税抵扣。其次是建筑业和金融业:金融的管控、合规要求较高,对金融业的进项管理会比较严格,对销项的管理话语权会大一些。对于要做大做强的建筑企业,如果尽量减少人工作业,多用自动化的机械替代,在营改增之后会受益较大。因为人工费用不可抵扣,机械购买、维修、保养等支出可以抵扣,因此对该行业,营改增促进行业内企业规模扩大,令企业与下游客户谈判空间和能力更大。但对小规模企业来说,营改增之后面临的压力更大,总的来讲,建筑业受益程度较小。


不难发现,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营改增可能会促使其朝着“减少劳动密集强度”的方向,在经营模式上做出调整。


因为人工支出不能抵税,营改增鼓励资本开支、采购设备,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机器替代人工。而对于人工费用很高的企业,可以选择购买劳务派遣服务的方式,来作为劳动力支出。但这种方式要符合劳务部门相关的规定才可以。


具体行业影响:


房地产行业


(收入)税率从5%上升到11%。虽然收入税率提高,但收入端有一些优惠政策以及专门针对行业的优惠政策,可以降低整体税负。比如土地款可以在计税的销售额中扣减,土地款在一二级城市的成本中的占比相当高,约达30%——40%,甚至50%。抵扣后税基减少很大一部分。另一方面,房地产业预售缴税税率从5%降低到3%。


整体来说,营改增利好房地产业现金流。


在收入端来说,房地产行业的产品特点是周期长,存在大量的跨期项目,有新项目老项目之分。本次营改增也有相关的规定,给予老项目简易征收的优惠,简易征收的税率是5%,且该优惠是可选的,主要根据项目的情况选择更加有利的处理方式。对于支出端,因为房地产业存在一定的银行贷款,在本次规定中,贷款利息不可以抵扣进项,这对于房地产业的支出确实有一定影响。这也解释了营改增是环环相扣的,贷款利息不能抵扣相应也会影响金融业利率的制定,需要考虑这一因素。


建筑行业


行业本身难点在于支出的很大一部分拿到进项的可能性比较小,尤其像沙石泥土。对于支出方而言,可能更多得选择功能性比较大的建材供应企业。另外,地方也在给这个行业做营改增后的支持,比如代开3%的进项发票。还有就是是否可以考虑允许它们用地方上的协会的价格优惠。建筑业有较多选择权力。


交通运输业


本身就是增值税纳税者,最大影响就是进项抵扣的范围扩大了。不动产的支出里面还包括一些达到标准的在建工程,要分两期进行抵扣,第二期13个月。我们可以看到营改增政策方面对房地产产业和建筑业等监管上的要求要细致和复杂的多。另一点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整个36号文,是把融资性售后回租,调入了贷款服务中的一项,这是需要注意的。为什么我们强调这一点呢?是因为贷款利息不可抵扣,但是融资性售后回租中的获得方是可以解除利息以后计税,可以想象下游在接受的过程中是有一定谈判空间的。因为融资性售后回租和贷款其实本质上都是融资方式,这就给了企业一个选择的空间。


金融保险业


可以说在这次的政策中,为了体现“只减不增”的宗旨,原来营业税的优惠直接平移到了增值税,只是对有一些行业口径严格一些,利息下游是不能抵扣的。


金融服务业同业往来业务以前原则上在营业税中有相关减免,但在增值税体系中口径有所收窄。


从支出方看,比如:若有不动产购入支出,包括购买设备和软件,都可以抵扣。金融商品的转让也是平移了营业税的要求。即买入卖出之后的差额才需要交税,前提是在同一个会计年度。


其它行业


其他行业变化比较大的,例如生活服务业,娱乐业。原来最高的是20%,现在可能统一税率是6%,这部分减免很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