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现金流管理8个绝招!

时间: 2016-04-11 13:11: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企业现金流管理8个绝招!

来源:会计城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人尽皆知的。当前不乏有一些企业刻意的追求高收益、高利润,因此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往往会有这样一种错误的思想,他们认为企业利润显示的数值高就是经营有成效的表现,从而很大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利润中所应该体现出来的流动性。

然而利润并不代表企业自身有充裕的流动资金。而流动资金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现金流,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现金流是企业为了生存、发展、扩大需要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构建固定资产、对外投资、偿还债务等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和流出。如果一个企业手头上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面对这些业务的支出,那么企业就很有可能陷入财务风险的漩涡。因此,从企业整体发展来看,现金流比利润更为重要。企业的持续性发展经营,靠的不是高利润,而是如何管理好现金流。

那么,如何才能规划企业的现金流?按照常理来说,规划现金流主要是通过运用现金预算的手段,并结合企业以往的经验,来确定一个合理的现金预算额度和最佳现金持有量。如果企业能够精确的预测现金流,就可以保证充足的流动性。以下介绍八个可以有效改进企业现金流的“招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相关情况结合使用:

绝招一:

编制现金流量表,提供必要信息合理安排现金收支,及时反映现金的盈缺情况,是现金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金预算的编制在整个现金管理中具有龙头作用,对企业整个财务管理也有根本性的意义,是企业现金管理的方向。

现金流量表以“现金”(包括现金及其等价物)为编制基础,它能提供企业有关营运、投资、理财三方面现金流入流出的信息。企业根据此表可研究过去的现金流量,从而确定一个企业在未来期间能增加多少现金,还需要筹集多少现金,知道企业有多少偿还债务的能力,和支付股利或分配利润的能力,并能分利出企业的净利与该期间现金收支净额发生差异的原因,寻找到解决资金困难的办法。所以,有条件的企业应编制现金流量表,为企业进行决策提供信息。

绝招二:

编制现金预算表,统筹安排现金现金预算。

通过预算可促使企业管理人员注意现金的“富余”或“短缺”情况,了解本企业的现金状况,以利于企业调整有关现金使用的策略。

具体地说,编制现金预算表可达到如下目的:
①反映业务活动状况,以便在存货及应收账款方面灵活安排。
②反映到期债务的本金、应交税金、应分派的股利与红利的全额与时间,预先准备好现金;
③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及时安排购买固定资产等所需要的现金。
④反映现金余缺情况,确定短期投资或融资的方式、数量及时间,协调企业各部门间的现金余缺,调剂使用现金。
⑤把握采纳及借款时机,以享受现金折扣等。可以说,编制现金预算表是科学管理现金的关键。

绝招三:

重视催收外欠,减少坏账损失应收账款是企业现金的重要来源。应收账款到期能否顺利收回,对企业现金管理活动影响极大。企业不仅要对应收账款进行明细记录,不断进行账龄分析;还要健全催收制度,从出货、时起就要抓紧催收,对方逾期未付更要采取各种方法催要,必要时提起诉讼,以避免收款不力而导致坏账损失增多。为加强责任管理,一些中小企业可采取由专门人员负责收款的做法,即谁铭货谁负责收款,据此考核其工作绩效;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催款部门;对逾期较长的账款还可委托“催债”公司催收。

绝招四:

加强存货管理,减少资金占用存货管理是另一个对现金收支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存货过少有可能引起生产中断,丧失盈利机会;但存货过多也会造成资金积压,削弱企业的偿债能力,增加仓储费用和利息支出,并有可能使企业承担存货跌价或耗损的风险。因此企业必须重视存货管理,应本着“以销定产,合理安排”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及时调整采购数量,积极扩大产品销售,尽量降低存货量。

绝招五:

灵活运用筹资手段,筹措必要现金企业在经营中难免会出现现金短缺。企业若能灵活运用各种短期融资手段,筹措到必要的现金,就能稳渡“难关”。这包括变卖短期投资,出售闲置资产,向银行借款等。

在融资时,经营者应针对不同的情况,对各种融资手段进行比较,积机寻求资金成本最低的方式。

绝招六:

巧妙进行短期投资,增加现金盈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周期性地出现现金缓和———紧张———缓和的情况。在现金需求缓和时,经营者若能巧妙地将富余现金进行短期投资(如购买短期证券等),就能比存在银行有更多的现金收益,这样既有利于解决现金短缺时的困难,又可增加企业盈利。

绝招七:

强化内部管理,防止舞弊现金是最易发生舞弊的资产。

企业应强化现金管理,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常见的办法有钱账分管、定期盘点、领款审批等。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设计出既能满足需要,又能降低管理成本的现金管理制度,以提高现金的安全性。

绝招八:

推行会计电算化,明确收支会计电算化对现金流量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获取现金信息,对下属单位,进行随时有效的监控和指导,特别有利于跨地区、流动分散单位的远程数据交换,是财务核算、中央控制管理的最好手段,将收入、支出、库存、现金流向、应收账款、项目投资等信息列入程序,自动生成汇总,让人一目了然。对获取的财务数据,要进行对比性分析,从数据处理分析中,找出财务管理的得与失。如果对财务数据和信息不加工处理,数据和信息就处在原始状态,问题就会被数据和信息掩盖。只有经过处理分析后的信息,才能对企业管理提供参考和帮助,所以,开发利用会计电算化,对管理理念的延伸、管理方法的创新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金流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所在,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通过提升企业现金流的管理水平,才可以合理地控制营运风险,提升企业整体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不断加快企业自身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