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资金托管是铁律 假托管现象需警惕

时间: 2015-12-25 14:05:53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2007年P2P概念从国外被引入国内后,关于P2P的性质就一直被争论。在不断的监管层、学界研究和网贷行业大量从业实践中,信息中介被作为一个基本原则被监管层和从业者所接受。

P2P资金第三方托管是监管层铁律和行业共识


2007年P2P概念从国外被引入国内后,关于P2P的性质就一直被争论。在不断的监管层、学界研究和网贷行业大量从业实践中,信息中介被作为一个基本原则被监管层和从业者所接受。今年的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更是明确地给出了P2P网贷行业的基本定位:“个体网络借贷(P2P网络借贷)要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


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为了保证信息中介的得以落实,将平台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隔离,实现客户资金的第三方托管就成了实现信息中介和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必要手段。


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资金流运行在第三方资金托管公司,而不经过平台账户,从而避免了平台恶意挪用交易资金给投资人带来的风险。《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明确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并且要求“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目前行业内多数平台采用的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进行资金托管,而且这也是行业内的通例。众易贷CEO韩明辽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平台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资金托管上合作,P2P行业毕竟属于新兴业态,银行系统对于P2P平台缺乏认知,而且对于P2P平台的托管要求并不买账,因此长期以来都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做资金托管业务。


虽然监管层出台规定要求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资金托管,但是面对资金托管的巨大市场让银行坐享其成既不现实也不公平,因此引起众多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争议。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通过第三方托管在P2P平台和客户资金之间建立一个防火墙,防止P2P平台挪用和卷款跑路,是P2P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


真假托管需警惕


目前关于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细则还没出台,行业内还在讨论争议,但是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对于没有资金托管的平台建议远离。然而,还有很多平台在页面上打着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旗号,只是将客户资金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台仍然可以接触客户资金,这种假托管、伪托管行为让人误以为该平台就有资金托管,投资者需要十分注意。


“一旦做了资金托管,就意味着平台的各种成本都高了,平台在运营上受到了资金的根本性制约,在注册流程上比别的平台复杂繁琐。”众易贷CEO韩明辽表示,“一些平台号称资金托管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但实际上,第三方支付机构仅给这些平台提供了一个支付的接口,并非第三方资金托管。”。


也有一些平台号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托管的协议,但资金并没有真正托管在银行。因此,不少骗子平台并没有真正将资金托管在第三方机构或者银行,只是打着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名义来欺骗投资人。因此,韩明辽建议投资人在选择投资平台时需要好好调查,或者直接向第三方支付机构或者银行进行确认。


那么如何识别真假资金托管呢?众易贷CEO韩明辽表示,识别假资金托管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注册P2P平台账号后,看是否要求注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号。若发现注册平台账号后没有提示开通第三方托管账户就可投资,则该平台肯定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


另外,韩明辽指出,有些P2P平台欺瞒用户、规避第三方托管的手法更是神不知鬼不觉,比如某些平台在用户注册后要求开通第三方托管,但只是简单地收录用户的手机号和实名信息,并没有跳转到第三方托管平台自己的网站,进行各种安全校验,也说明托管是虚假的。


据韩明辽介绍,众易贷自成立初就建立和完善了客户资金第三方托管制度,与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干多多的资金托管合作十分顺畅,而且为了响应监管要求,众易贷目前正在与民生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的协商,用户在众易贷上的资金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