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决策】企业财务风险类型、成因及解决方案

时间: 2015-12-23 09:52: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安越财务管理培训

来源:安越财务管理培训

633-15040G004209B.jpg

安越一年一度特惠季现已启动,购卡最高赠额可达38万,还能赠送越享会会籍和e课堂账户,详询:021-58362000-810

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因素。公司财务风险在企业管理中存在时刻威胁着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公司要树立牢固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公司财务风险是财务活动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公司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公司的财务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财务风险更是公司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亦财务风险是一种信号。通过它能够全面综合的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状况。因为公司财务风险是由多种因素的作用形成的,所以公司不能事先全面预期公司财务风险,从而造成公司财务收益的损失。企业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于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的,因此,公司的管理者应对财务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而不是完全消灭风险。公司财务风险的规避原则是指在既定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管理过程,以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


公司财务管理是公司经营的中枢,良好的财务运作是公司发展的基础。


  公司财务风险的存在时刻威胁着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依次,公司要树立牢固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公司财务风险是财务活动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公司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类型与特征


  只有充分了解了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和控制。正所谓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也是如此,要降低公司财务风险必须要充分了解财务风险的各种特征,在掌握特征的基础上对各种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及控制。公司财务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客观性,即财务风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椅而客观存在。全面性,即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全过程并体现在多种财务关系上。共存性,即风险与收益并存且成正比关系,一般来说,财务很多的风险越大,收益也就越高。激励性,即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会促使企业采取措施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一、获取良好的收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经营的基本出发点,而企业财务风险则是未来情况下的不确定和不可预测性引起的,是与获取良好收益相伴的一种客观现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日益加剧,会使公司在获取收益方面伴随更大的风险。一般而言,风险与收益的大小成正比。风险越大,固然获利越大,但成功的机会可能就会越小,冒大的风险就有招致失败的可能性。公司经营者既不能盲目追求收益不考虑风险,也不能惧怕风险,不想冒风险并不能保证汽油稳定与安全,公司如果遵循保守、消极的管理思想,只能维持现状,不敢冒任何风险,这种做法本身就存在着巨大风险。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不进则退,不进取就必然招致被淘汰的风险。因此,公司的经营者就应当掌握应付风险的本领,提高风险承受能力,理智的对待财务风险。


  二、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分析


  由于公司经营活动所面临的自身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十分复杂的,因此,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有很多,既有汽油外部的原因,也有汽油内部的原因。而且不同的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具体来说为以下几方面:


  ①、宏观环境复杂多变


  众所周知,持续的金融危机,将使公司资金供给发生短缺,资金链断裂,给大量依附银行贷款的公司带来很大的风险,甚至破产。公司在经营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这些宏观环境下,又是不可避免的对汽油本身产生巨大影响。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是难以准确预见和无法改变的,宏观环境的不利变化必然会给公司带来财务风险。


  ②、财务人员缺乏风险意识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财务风险,然而在现实工作中,许多公司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浅薄,由于公司在赊销过程中,对客户的信用等级了解欠缺,缺乏控制,盲目的进行赊销,造成应收账款失控。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长期回收,直至成为坏账。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安全性,由此产生财务风险。


  ③、未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这是公司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原因,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不力的现象,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流失严重,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障,给公司带来风险。


  解决方案:


  既然我们已经找到产生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那么,如何化解企业财务风险也是防范和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一项。在化解风险时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评估,不能盲目的套用,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处理企业财务风险带来的危机。公司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技术方法也有很多,其中以下几种是相对有效的:


  ⑴、运用有效手段降低风险法


  汽油筹措资金时,应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与发展的不同时期,既充分考虑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及金融市场状况,又要考虑企业现有资金以及未来的财务收支状况,选择综合资金成本最低的组合,确定银行融资规模与结构,动态平衡短期、中期与长期负债率,实现汽油价值最大化,使风险降低到最低水平。


  ⑵、采用多元化方式分散企业财务风险


  企业在经营好主营业务盒发展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实力和市场情况,发展多种经营、多种产业多种产品在时间、空间和利润上相互补充抵消,减少企业的利润风险及经营风险。多元化投资是根据证券投资组合论,考虑证券之间的相关性、风险性及报酬性、通过持有多种不同证券的投资方式可分散隐含在个别投资项目的集中风险,可在不提高风险水平的条件下使报酬率最高。因此,选择优化合理的组合投资,不失为现代企业避险的有效投资方式。


  ⑶、谨慎投资回避风险法


  即公司在选择理财方案时,应综合评价各种方案可能产生的企业风险,在保证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前提下,选择企业财务风险较小的方案,已达到回避企业财务风险的目的。当然,采用回避法并不是说企业不能较小风险投资,企业为达到影响甚至被控制投资企业的目的,只能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承担适当的投资风险是必要的。


  ⑷、利用有效途径转移风险法


  企业对各种现存的潜在企业风险还可以通过一些有效途径来转移风险,如通过缴纳保险费就某项企业财务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将企业财务风险转移给保险电工室、将风险较大的经营活动委托专门的机构完成、通过契约形式将风险损失转移给他人、通过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将风险横向转移、也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转让与抵押等转让方式将应收账款变现中的坏账风险转移给专业机构或代理商,在转让权利的同时也转移了风险,又融通了企业经营所需的资金,可使企业从被动变为主动出击,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不失为一种一举两得的避险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