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应构建人民币财资管理中心

时间: 2015-11-16 09:32: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自贸区里的各项金融改革措施的推进,在近日举行的陆家嘴现金管理论坛2015届年会上,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奕根表示,上海自贸区应构建人民币财资管理中心。

201411130540308236.jpg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自贸区里的各项金融改革措施的推进,在近日举行的陆家嘴现金管理论坛2015届年会上,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奕根表示,上海自贸区应构建人民币财资管理中心。


财资管理主要处理三方面问题,一是风险的管理,以降低企业在运作当中外汇、利率、大宗商品价格的风险,降低货币的错配风险;二是负债类的管理,以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企业的流动性管理,以优化企业内部的资金匹配,降低不必要的对外筹资,提高企业内部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结算的成本。

裴奕根介绍说,本世纪初,企业往往是相对分散型的财务管理,单独和银行结算,单独做外汇,单独筹资。2003年以后企业开始有国内的资金池,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把企业国内的资金整合起来,降低对外负债和不必要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内部资金效率。而在2006、2007年以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产生,外部销售滞缓,企业更重视从内部来发掘潜力,一方面通过集中化、标准化,降低成本,降低风险。一方面和供应商更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供应链融资获得更稳定的现金流。在这个过程当中开始把企业内部的财资管理、付款管理集中起来。

而在2011年以后,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企业在国内的资金中心、资金池,开始和海外的共享中心或资金中心连接,同时企业开始在全球调动资源。

裴奕根说,人民币国际化,也必然推动大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大量使用人民币,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产生人民币的财资管理中心。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2015年9月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支付排名中位列第五,而在8月份时,人民币还曾一度超越日元,排在第四位

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