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要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 一文告诉你财富机会越来越多的逻辑

时间: 2015-11-06 13:41: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私募一哥徐翔跌下神坛引发外界一片唏嘘。一位在股市叱咤风云十多年的人物,穿着一件很多人不知道啥牌子的白大褂被警察叔叔带走了。

近日,私募一哥徐翔跌下神坛引发外界一片唏嘘。一位在股市叱咤风云十多年的人物,穿着一件很多人不知道啥牌子的白大褂被警察叔叔带走了。

徐翔之所以像“神”一样地存在,可能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业绩长期在私募界保持前列;

二是为人极其低调神秘,甚少接受媒体采访,出事前网上照片都找不到一张;

三是他的传奇经历,高中学历,17岁拿3万元入市,目前据说身家几十亿。

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人,一个充满草根气息的人,一度实现了从3万到几十亿元的财富跨越,不禁让人感慨颇多。虽然徐翔的生财方式涉嫌违法犯罪,但这个“反面教材”其实也能揭示一夜暴富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深层原因。

说到底,这种深层原因来源于分工。

在原始社会,男人打猎,女人摘野果,那么社会分工就只有两种,对一个人的评价标准也只有两种:打猎打得好不好,摘野果摘得好不好。那个时候你是李白,你是王羲之,都得乖乖打猎,并且可能因为狩猎技术不好而遭同伴白眼。在这种分工体系以及对人的评价体系下,能做到第一的只有两个人。


进入农业社会以后,分工多了一些,有打猎的,有种植的、有卖豆腐的,有卖烧饼的。这样,对人的评价标准就多了一些,人尽其才的机会也多了一些。开始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时代。


但三百六十行其实远远不够,人的特长仅仅划分了三百六十个标准,如果姚明生在农业时代,有可能吃不饱饭。


进入工业时代以后,商品交换成为人类得以生存的基本方式,分工的数量也有了质的变化。 但即使如此,社会分工其实仍旧不够细,绝大多数人被捆在土地上,或者绑在工厂里。


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社会工种正飞速地裂变,评价体系亦越来越多元。长得帅、学习好、篮球打得好、吉他谈得好,股票炒得好,可能都会成为财富来源的方式。


细心的你可能会注意到,目前的分工其实衍化出了“开放”的内涵。原来的一个单元,就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内,自己做自己的。而现在的一个单元,可以让众多的外界细胞参与进来。

举个例子,2014年,美的投入超40亿资金用于产品、研发等各方面的创新和精品工程,研发队伍多达几千人,这些研发力量形成固有的一个单元。现在,这个单元又对外开放,鼓励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到美的的研发中来。

美的将这种模式称之为“开放式创新”。 在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上,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优秀供应商、80多家科技企业、22家孵化企业。通过这种模式,美的能够实现自己资源与外部资源的叠加,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对于外人而言,美的的这种开放则给了他们更多机会。比如美的目前正在举行“美的好空气”智能产品创意大赛,只要在智能产品设计方面有特长,都可以参与进来。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社会分工还将以飞快的速度细化。尽量发挥比较优势,成为“T”字型人才,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