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现金管理】企业财资管理现代化下的银行发展方向

时间: 2015-10-29 09:42:06 来源: 广发GTS动态  网友评论 0
  • 一、企业财资管理

一、企业财资管理

财资管理(Treasury Management)是公司财务的核心职能,与会计组成公司财务的两大支柱。财资管理以流动性管理为核心,以实现资金在风险控制下的最大盈利为目的,职能范畴涉及企业资金运转的各个方面。

640.webp-(3).jpg

        二、银行与企业财资管理合作现状

随着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不断向着国际化、精确化、电算化、网络化发展,各种现代化财务管理工具的出现大大便利与深化了企业的财资管理,同时也改变着银行与企业财资管理的合作模式。

根据集团财资管理的不同需求, ERP软件、财务软件、进销存软件等工具在不同程度上对企业资源进行了整合,统一了企业内部的商流和信息流。企业为了更好的实现集团财资管理,进一步需求将银行的资金流也整合进来,因此,企业与银行的合作由传统的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层面逐步深入到系统的对接层面上。

系统对接后,银行负责提供高效的结算与交易信息、企业获得了完整的资金流,实现了内部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统一。

640.webp-(4).jpg

        三、银行与企业财资管理合作方向探讨

企业有整合自身资源、深化财资管理的需求,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进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银行为了更好的满足企业需求,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多家银行都在进行着交易银行的转型,并向着不同的方向侧重。

有的银行侧重往企业前端推移,按照标准模板提供财务软件给企业使用,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户;有的银行侧重自身系统建设,完善自身资金结算系统,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率的资金清算服务来吸引客户;还有的银行在摸索中前行,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系统建设,无明显的侧重方向。

无论采用何种战略,银行在与企业进行财资管理合作上,核心竞争力始终是自身的现金管理能力,具体包括全面的现金管理产品体系、可靠高效的系统支持、专业的服务团队等方面,因此,在当前银行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侧重自身系统与服务能力的建设,或许是更具有现实意义的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发GTS动态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