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应如何做好“资金链”或债权管理

时间: 2015-10-13 09:17: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资金链”在企业经营中极其重要,不少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而且还有大量的净资产,就是倒在了“别人欠钱”上。因此,企业必须做好的资金链管理,做好债权管理,本文力图就企业债权管理中易出现、应注意的问题,给企业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u=624817855,4244676128&fm=21&gp=0.jpg

“资金链”在企业经营中极其重要,不少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而且还有大量的净资产,就是倒在了“别人欠钱”上。因此,企业必须做好的资金链管理,做好债权管理,本文力图就企业债权管理中易出现、应注意的问题,给企业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一、加强事前控制,选择资信良好的客户


客户选择对债权清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选择客户一定要进行资信调查与评估。首先应弄清对方的法律地位。只有弄清对方的法律地位,才能弄清到底是谁承担责任,是承担有限责任,还是无限责任,能承担多大责任。要注意法人的责任与法定代表人个人的责任,与投资主体的责任,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的不同: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的不同。


对客户还应考察其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产负债比例)、信用状况等。根据调查与判断结果,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及赊帐限额。


二、签好合同


合同的作用主要是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起草、审查合同应注意合同条款的完备,含义的明确。可以使用或参考国家工商局制定的各种合同的示范文本。要注意防范对方在合同中故意设置陷阱。对按照法规(如《担保法》)规定需经登记才能生效的合同,按规定程序进行登记。


在当前买方市场的形势下,在考虑发展业务、开拓市场而向对方提供赊销等优惠条件的同时,应注意权利与义务相适应,考虑到赊销所带来的风险,避免过分的对方权利大义务轻,我方权利小义务重风险大。应注意对新型结算工具的学习和使用,如银行承兑商业票据,国内信用证结算等。


三、设立、收集、保存好有关证据


债权的存在,要靠证据来证明。提供不出证据时,只要对方否认,就不能认定债权的存在。债权要得到清收,有充分的证据至关重要。证据主要靠当事人提供。所以一定要设立、收集、保存好合同订立、合同履行的证据。有关证据大致包括:


1、能够证明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证据,主要是合同,合同的变更也应有相应的证据。


2、能够证明我方按照约定全面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不存在违约行为的证据,如对方提货的手续。


3、对方未履行义务的证据,如对方出具或认可的欠条、还款计划、对账单等。


4、对方未按约定履行义务,即违约的证据,如因对方提供产品的技术问题,我方已在合理期间内通知对方的证据,标的物的检验报告,对方承认质量问题的证据。


5、债权债务关系未超过诉讼时效的证据。


四、注意解决好诉讼时效问题


一般情况下,债权逾期时间愈长,风险也在增大,清收难度也在增大。无论是从减少被别人占用资金以提高自身资金运行效益的角度,还是从能够有效清收债权,避免坏账损失的角度,债权都应及时清收。不能及时清收的债权,在法律上还存在一个诉讼时效问题。


《民法通则》规定: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根据法律规定,有法定事由时诉讼时效还可“中断”,即重新计算,期间长短仍为2年。法律对中断的次数没有加以限制。


诉讼时效的具体计算比较复杂,不同法院及法官对具体问题的理解也不尽一致,作为普通当事人更难把握。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最稳妥的办法是每年进行一次对账,由债务人签字盖章并注明对账日期。


五、运用诉讼方式解决债权问题


对债务人主观上有赖账的恶意(如有能力履行而故意不履行,拒不配合对账)或客观上经营状况正在恶化(如债务增加,财产减少,濒临破产),有可能使判决无法执行的就应提起诉讼。诉讼前应做到知己知彼,做好准备。


1、准备好充分的证据,如证据不足,还应设法补充。


2、摸清对方财产状况(包括债务人对外享有的债权),以保证将来判决能得到执行。必要时还可申请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如冻结、扣押、查封)或限制第三人向我方的债务人清偿债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