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降财务总监的三种悲剧

时间: 2015-09-12 15:10: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任何岗位都有烦恼,任何空降者都有杯具,或大或小而已。搞得定,继续玩,搞不定,上任3个月走人的也多得是。这里只是信手取三种随意说说,其实他们的杯具远不止这么少,也远不止这么简单。

u=1108843535,1204877354&fm=21&gp=0.jpg


某著名老板说的,企业高管,除了财务总监和专门技术人才,都不能空降,必须土生土长。


也就是说,财务总监那是很适合空降的。


任何岗位都有烦恼,任何空降者都有杯具,或大或小而已。搞得定,继续玩,搞不定,上任3个月走人的也多得是。这里只是信手取三种随意说说,其实他们的杯具远不止这么少,也远不止这么简单。


1、群众基础薄弱


“他懂什么啊,他什么也不懂。”a公司老会计愤愤地说,“一个做了那么多年工厂的人,哪里懂我们酒店餐饮的事情!这里情况复杂着呢,他一个年轻人,来了就做总监?我不服!昨天他还翻着一本三年前的费用凭证,要我给他讲怎么回事呢!他有本事当总监,怎么连分录都不懂呢?!”


财务总监是高管,薪酬和位置多少人眼红,一个陌生人,凭什么年纪轻轻就这么被重用?他能有多大本领?他又不是老板亲戚!于是乎,围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等看热闹者有之,直接动手拆台者也可能有之。


虽说老板信赖,高层赞同,但若基层人民不合作,那也是办不成事情的。每一项新措施,都有重重阻力,公然叫板反对的可能少,拖沓抱怨、制造障碍都是有可能的,尤其那些认为财务总监“不懂分录“的人,还会说“没做过,不会做“,“你说能行你来做啊“,逼的cfo必须去练嘴皮子pk一番,甚至搬出老板去做说服工作。老板明白还好,糊涂的真可能把基层故意制造的麻烦当成新政本身的缺陷,对改善和规范失去信心,甚至对财务总监失望,那就不好了。


回到a公司的案例,财务总监必须明了分录做法么?或者,财务总监是分录熟练、珠算精湛的人就能做的么?a公司那位新总监,向老会计请教分录,本来只是在了解公司情况时,顺便看看员工性格水平,彰显自己虚心可亲的谦虚态度,却被其背后恶评,估计也是想不到的。


2、老板期望过大


“我们早就盼你来了“,b公司的老板说,“公司的资金不行,一直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好几回都差点断顿!也联系了几家银行,都说我们业务不靠谱,资产又不值钱,不肯给我们贷款。他们没眼力,这么好的业务怎么叫不靠谱,资产啊,我们买的时候可金贵了!你来了就好了,把咱们这利润率提提,免税多弄些,那些不长眼的银行你一家家给我搞定!慢慢做不着急,几位副总里你的薪酬绝对是第一份高的!我这是说说啊,我知道路子多的很,银行不给钱咱就不指望他们,咱还能上市融资,下个月股改下半年上市你看好不好?“


财务总监能做什么?当然能减税融资,提高财务效率,主持制定海外市场策略那是可以的,安排上市更是得奋勇向前,但是,这些事情不能全靠他,是不是?还有,公司实情摆在那里,如果真的是很烂,也不是来个新总监就能立竿见影、妙手回春的啊。


不仅老板,很多人都属于“酒桌党“,就是很容易把亲朋好友口传耳授的所谓秘诀当做宝贵真理,却忽略了常识。他们有人相信,高手cfo一出手,就能让一家破烂公司的财报辉煌灿烂人见人爱多少审计都点头称是;他们还有人相信,只要有个给力cfo,无论多大的公司都能一月之间完成股改,然后一帆风顺成功上市;他们更有人相信,一位头衔众多、履历光鲜的cfo,在原公司能做多么好,在自己公司就能做多么好。


回到b公司的案例,老板聘的新财务总监乃是某事业单位财务处长出来的,人家从来没有求过银行,更没有任何上市经验,纵然饱学多才,也得先熟悉下,坐下来再说吧?再说,老板您提的要求一大堆,给什么资源和支持,也得表达一下,是不是?


3、空降难以落地


“现在的年轻人,不踏实的太多了!“c公司的财务总监感慨地说,“会计工作,是那么简单的么?复杂着呢!我们这公司又很特殊,必须各岗位都熟悉才行!当年我18岁来这,从工厂到公司,这历史沿革,三天三夜都讲不完!我是先车间,后财务,出纳、制单、复核、材料、成本、往来、总账,哪个岗位都做了,这才叫清清楚楚!新来的人,必须踏实,我说先去财务部,低岗不做了,时间不允许,成本和总账总得各做半年吧?还有税务,半年都可能不够!可如今的年轻人真不踏实啊,说好了等做完这些岗位就做总监助理,然后接我的班,可这一个个都坐不住,不肯做基础工作,都想直接当总监!那怎么行!我还得催催猎头,让他们继续推荐人。“


这位老cfo,他马上就要退休了,正在物色接班人,c公司这么多年过来,他是劳苦功高,可圈可点,老板也非常舍不得他退休,叮嘱他一定要找个和他一样能干的接班人。他是在努力找、悉心培养,但他基于自身经历,给新人安排的“基层锻炼“非常的不受欢迎,猎头推来三个人,都是很快就离开了,这些人都是资历强悍的人,更想大展宏图有所作为而不是老黄牛状埋头苦干,让他们去做基础工作,简直就是恶意浪费他们的青春和才华。况且,他们不缺人脉,更不缺生活费,一旦对公司失望那是很快就走人的。


cfo必须从基层财务做起么?当然不是。有的财务总监连会计证都不屑持有,有的压根就是搞金融的出身。基层出身的有其优点,非基层出身的也有其优点,只要能满足公司发展要求,何必拘泥于成见呢?!一个劲要求新总监必须重复自己的历史足迹,初衷虽好,却很不现实,新人在各基础岗位,未必比熟练会计做的好,时间稍久,就可能怀疑公司意图,对未来产生疑虑也就成为可能了。


杯具虽多,也不是毫无解法。首先要和老板、股东搞好沟通,让他们的期望回归现实,不要有过分的幻想,然后,对于下属要善于均衡利益,多做沟通消除不安心理,对公司老毛病要因势利导妥善改良,对心怀不轨甚至恶意作对的,可以弃而不用,或者炒之。


然而,遇到c公司那样的,要是深度沟通也不能改变其想法,那么也好,赶紧走人吧。遇到表面光鲜的烂公司也是如此,坚持的越久就越失败,及时离去就是上策啦。


作者:流风回雪

来源:女会计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