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日看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增至15家 民资批量进入

时间: 2015-07-23 14:47:53 来源: 资产管理行业  网友评论 0

2015-07-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近日,银监会公布第三批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名单,山东、湖北、宁夏、吉林、广西被允许在本省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由此,中国地方“坏账银行”扩容至15家。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四川、江西、陕西等六省也在筹建地方“坏账银行”。

  民资批量进入

  此次银监会批复并允许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处置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宁夏顺亿资产管理公司、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

  其中,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于上年末由鲁信集团发起并注册成立,现注册资本20.3亿元,公司出资方还包括济南财金投资、威海国资运营、临沂城投;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宁夏顺亿资产管理公司和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则由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

  自银监会原则明确各省市政府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AMC,参与当地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后,2014年7月,银监会批准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五省市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2014年11月,银监会又批复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五省市成立地方AMC。

  而日前批复的5家地方AMC已经是银监会批复的第三批地方AMC。值得注意的是,与前10家地方AMC中只有安徽国厚资管有民营资本参与不同,此次批复的5家地方AMC多为今年新设企业,且多有民企参股情况。

  譬如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就有当地民企利和集团参股,宁夏顺亿也存在多家民企出资,吉林资产管理公司更是由来自辽宁的民营企业宏运集团发起成立。

  河北、江西、湖南均将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列入各省金改意见,旨在通过地方AMC有效处置盘活不良资产。据金融办人士透露,江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由2013年年中成立的江西金控发起筹建,江西金控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则是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

  山西的省级AMC筹建方案则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注册资本暂定20亿元,中期或逐年增资到50亿元,预计年内正式成立。

  陕西则于上月成立AMC筹建小组,筹建组成员除政府及监管机构人员外,还包括长安银行、省农信联社、陕西金控、陕西文化产投、中陕核工业集团、榆林矿业、彬县煤炭等企业高管,这些企业也有可能参与陕西金融资管公司的出资与发起设立。

  地方AMC

  需打破行政干预

  随着经济下行及银行业存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张,银行不良资产规模上升趋势仍将持续。银监会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总额为9825亿元,较年初增加1399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39%。毕马威最新报告称,在没有相应的刺激经济方案情况下,不良贷款将进一步上升,预计不良率在2015年较大可能超过1.5%的水平。

  这种情况在许多经济大省中更加严重。仅以新一批地方AMC所在地为例,截至3月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5%,较年初上升9个基点,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同比下降10.33%;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3.85%;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在6月末达到1.96%,较年初上升49个基点。

  而作为“逆周期”产业,金融资管公司往往在经济下行期通过经营不良资产获利颇多。以国有四大AMC为例,2014年信达资产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4.1%;华融资产2014年实现净利润130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9.1%;长城资产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净收入占比达76%。

  不过,与国有四大AMC擅长“标准化”操作大体量不良资产不同,地方AMC限定在本地范围内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而地方不良资产通常呈现规模小、数量多且分散的特征。

  “地方AMC与本地政府部门协作的效率更高,而且更了解不良资产包所涉及企业的具体情况,所以相对而言,运作本地不良资产的效率要比四大AMC高。另外地方AMC受限于自身资本金,更能将注意力放在当地‘小多散’不良上。”华南地区一位金融办人士认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地方AMC在剥离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资产时,需要特别注意打破地方政府行政干预。“地方银行风险隐患有一部分来自地方融资平台,而地方AMC往往由地方国资出面成立以处置不良资产,如果不能处理好两者关系,容易导致不良资产处置效果不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