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财资管理行业白皮书(2013-2014)

时间: 2015-03-16 09:49:03 来源: 财资中国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7月再次决定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落实,商业银行利差收入比重不断缩减;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冲击,年中突如其来的“钱荒”事件,以及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让商业银行面临着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7月再次决定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落实,商业银行利差收入比重不断缩减;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冲击,年中突如其来的“钱荒”事件,以及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让商业银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多元化收入渠道、构筑新的盈利模式是中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重大而又现实的问题。财资管理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应对金融改革的有力武器,不仅是商业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成为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和业务结构调整、实现差异化经营和提升效益化经营的主要创新业务,也是商业银行创新金融资源入口、沉淀客户关系的重要措施。

  2013年,国内经济经历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进出口增速回升、内需基本稳定、企业利润继续增加、货币供应增长、人民币持续增值,使得我国企业的经营环境较前几年有所改善,但同时也让企业的财资管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1)    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企业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告别原来的野蛮高增长,企业需要积极探寻持续盈利与稳定发展的秘诀。拓宽资金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整合企业金融资源、挖掘内在价值,成为企业彰显财务价值的题中之义。

  (2)    由于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和海外拓展,对外,如何应对海外不同的财资管理环境来制定全球财资管理策略,并借助商业银行和财资服务商,提升企业的海外资金运作能力,成为关键;对内,面对产业链聚集、越来越多的产业链成员,财资管理如何从单一企业的内部资金管理延伸到整条供应链的金融管理,这也给企业日常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3)    关注“价值创造”正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CEO和CFO等高管的共识,企业财务转型的要点在于构建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资管理能力。伴随标准化和信息化技术的日臻完善,财资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得到明显改善,企业财资管理部门的职能逐步转型——工作的重点转向财资管理职能和组织变革,提升财资管理执行力以及推动企业价值创造等方面。

  2013年,在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趋势下,财资管理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化、行业性话题,一个契合企业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的重要经济要素,一个正在快速发展并且不断壮大的新兴细分领域。一家跨时代的优质企业必然具备着卓越的财资管理,以相同或者更少的财金资源实现更多、更好的价值创造。

  财资服务转型的新方向

  2013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落地、互联网金融的腾空出现、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改革的大力倡导,商业银行更加注重平衡自身的业务结构和负债结构,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收入、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成为主流商业银行管理高层的共识。实践证明,作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开展财资管理业务,为企业资金及交易管理提供服务,既可开发和培育全新企业客户群体,又可巩固与维护原有企业客户关系,同时又创造了多元化非利息收入的基础,提高商业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保障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来源。

  利率市场化的逐步落实,让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在寻找自身独特战略定位的同时,强化整体战略布局,盈利模式由传统的业务驱动模式转变为战略驱动模式,以规模创造价值论向以效率和管理创造价值的可持续发展论转型。2013年,国内主流商业银行仍旧延续2012年的改革基调,纷纷对各自业务条线、产品、渠道、管理进行整合和创新,积极响应整体转型定位的需求,更加密切关注、服务企业需求,促进银企合作关系,使得商业银行提供的财资管理服务紧密嵌套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从而达到银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2013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势,企业、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服务商遇到了诸多新问题和新考验,当然,在这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年代,财资各方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对企业而言,利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规划合理科学的财务战略体系、提升财资管理效率是企业在当前环境中取得稳步发展的关键要素;对商业银行来说,在整体经济形势趋于明朗化环境下,金融改革步伐逐渐加速,金融服务创新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强化低资本消耗业务和财资管理服务,从而合理控制经营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总体服务竞争力。

  2013年,技术进步一直都在继续,云技术、移动技术、电子化技术等技术创新脚步从未停止,并已深深渗透到企业管理和银行服务的每一个角落。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面前,如何结合当下的经济形势为企业和商业银行提供更加高效、全面、深入的财资管理服务,则是众多第三方服务商一直深思和努力的发展方向。2013年对第三方服务商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互联网金融的面世,第三方服务商的角色迎来了扭转,不再仅仅局限于只做商业银行服务的补充,使它们越过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现金与财资管理服务成为一种现实,这让更多有实力的第三方服务商燃起了希望之光,跃跃欲试,与商业银行之间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竞技。

  财资管理行业的年度报告

  2013年,财资中国联合长三角财资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国内多家主流商业银行和知名企业,为推动中国财资管理行业的持续发展,各行业内相关人士能够有效获取当前国内财资管理行业相关现状以及最佳财资实践,助力行业发展,推出《2013-2014中国财资管理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通过研究模型设计、行业数据分析、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前期资料搜集和研究分析,旨在对我国财资管理行业在2013年这一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变化态势进行回顾、总结和分析,涵盖企业、商业银行、第三方等财资管理行业各方的发展动态,对企业财资管理与商业银行财资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做出相应分析和预测。

  本年度《白皮书》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从现代体系、生态环境、企业财资、金融服务、第三方服务、案例分析六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分析,同时以专题的形式对年度的焦点、热点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

  1.     现代财资研究:揭示现代财资管理内核、时代特征、理论基础,进而勾勒出现代财资管理体系以及基于财资价值链的财资生态圈的构成,完善了中国现代财资管理的基础理论体系。

  2.     行业环境瞭望: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财资价值链上的全生态链,并从宏观、中观、微观、国际四个生态层次剖析财资环境,把握现代财资管理发展脉搏。

  3.     主体数据呈现:设计现代财资全方位评估模型和指标体系,针对当前企业财资管理和商业银行财资管理业务关注的焦点进行问卷调研和研究分析,全景数据展示,并得到了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和主流商业银行的积极支持,

  4.     案例专题精析:通过不同的维度及视角,分别对跨国企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等不同规模的企业财资管理进行详细阐述,为读者展现行业性最佳财资管理实践。同时,针对本年度的主要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分析。

  本年度《白皮书》强化了对企业财资管理实践的深度挖掘,深化了商业银行财资管理业务的调研数据分析。一方面希望通过借鉴标杆企业的高效管理方式与商业银行的出色服务体系构建年度行业最佳实践,为其他企业和商业银行树立学习榜样,为业内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进而推动我国财资管理行业各方提升财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则希望借助《白皮书》的发布与宣传,进一步推广财资管理这一细分领域,助力我国财资管理行业的繁荣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资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dongwenyu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