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方资金托管 将成网贷行业发展主流

时间: 2015-01-05 16:38:13 来源: 扬子晚报  网友评论 0
  • 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第三方资金托管就是指在第三方托管平台开设个人账户,投资者的资金不再流经P2P平台,进而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杜绝P2P平台跑路的现象。而第三方资金托管又极好的解决了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池”问题,使投资人资金更加透明,从而达到专款专用、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目地。

  2014年10月,全国P2P问题平台数量更创下历史新高。据网贷之家统计,10月共出现37家问题平台,11月刷新了10月份数据,达到了39家,而12月,更是刷新了前两个月问题平台的总和,达到了80家以上。互联网金融行业都仍将存在监管空白,作为高风险的网贷行业更是如此,行业要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更多是依赖自律。今年以来业内渐成风气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对平台增信起到了良好作用,也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热烈欢迎。

  网贷平台资金进行第三方托管平台有效解决了平台随意挪用投资人资金的问题,也提高了平台的跑路成本,这在客观上降低了平台跑路的概率,但是在第三方托管的模式下,如何防止平台通过造假来解冻托管资金的问题,仍然需要业界和监管部门共同探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现阶段有哪些平台采用了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模式。

\

鲜有平台做第三方托管

  由于资金托管都是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不少平台便宣称支付宝、理财通的第三方支付是第三方资金托管。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和第三方资金托管完全是两码事,支付宝和财付通根本就没有资金托管业务,只有纯粹的第三方支付功能,而业内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有环讯支付、双乾支付(乾多多)、汇付天下、国付宝等。

  事实上,网贷平台里面采用资金第三方托管的还真是不多,甚至是一些大型的老平台也没有进行第三方资金托管。在平台数量和交易金额都领先于全国的深圳,采用全面资金托管模式的平台不到1/10。网贷之家公布的成交量靠前的,红岭创投、陆金所、人人贷、拍拍贷、有利网这些都没有做第三方资金托管,目前,只有积木盒子、礼德财富、银豆网、合时贷等平台是采用汇付天下进行第三方托管、利民网采用双乾支付进行第三方托管。

  跑路平台 多半是风控出问题

  自今年10月份开始至今,网贷行因为挤兑、诈骗等原因而关门歇业或者跑路的平台足足有六七十家。其中不乏重量级的网贷平台,令投资人在短短几个月内资金损失数亿。纵观近3个月来的行业问题,多数出现问题的平台并不是单纯的诈骗平台,核心问题还在于平台的风控没做好,大部分的问题平台都是因为出现借款方逾期,以及某些平台盲目扩张导致的。

  2014年11月25日,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界定了网贷行业非法集资的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界定了资金进入网贷平台资金池的网贷模式属于非法集资,并建议平台通过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公司托管的模式将资金托管至第三方。直至此时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才从以往作为平台炒作吸引投资人的噱头转变为平台的真正需求,第三方资金托管为平台增信的模式,才真正开始得到业内的认可和重视。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明确,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也将逐步淘汰掉实力不足的、自融性的平台,将网贷行业慢慢引入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让网贷行业逐渐由无序步入正轨,对整个网贷行业的未来发展是有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的。

  第三方托管 实现专款专用

  笔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大部分平台号称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安全模式,实则为资金池模式,即所有用户在平台充值投资都是进入到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开通的账户从而产生了资金池,在平台上有个人的资金数字信息流,实际在第三方支付公司账户中并没有区分每一个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账户资金。这种模式很危险,公司可以直接操纵第三方资金账户,更可能发生卷款潜逃。

  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第三方资金托管就是指在第三方托管平台开设个人账户,投资者的资金不再流经P2P平台,进而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杜绝P2P平台跑路的现象。而第三方资金托管又极好的解决了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池”问题,使投资人资金更加透明,从而达到专款专用、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目地。

  礼德财富“真托管”

  成互联网金融行业先驱

  虽然第三方资金托管非常好的解决了资金安全问题,但是现在国内真正使用资金托管的平台可谓凤毛麟角。于2013年8月初正式上线的礼德财富则采用和上海汇付天下合作,使平台投资者资金更加安全透明,保障制度趋于完善。“这种制度的好处不言而喻,帮助互联网平台摆脱了资金池的困扰,有效提高了平台的安全性。所以银监会曾三令五申P2P行业与P2P平台的监管原则中也多次明确提到明确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不得设立资金池”。礼德财富CEO洪凯彬表示。

  像礼德财富这样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投资人的钱不经过平台,托管方是汇付天下,礼德财富的每一位投资人及借款人都需要在汇付天下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账户,投资人也可以随时登入自己在汇付天下的账户查看自己的资金流向,在没有投资人本人亲自授权的情况下,礼德财富无权也无法动用投资人账户上的资金,充分确保了用户资金的透明度和安全性。而投资者提取自己账户内的资金,不需要平台提前审核,投资到期后可以随时提取自己账户里的资金,也不会有任何提现额度限制,充分保障了投资人的财务自由度。

  洪凯彬还表示,随着P2P行业具体监管措施的落地,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终将成为P2P行业的主流模式,投资人资金安全程度必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像礼德财富这样重视投资人利益的网贷平台,必将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互联网金融的先驱者。让安全与保障深深地植入平台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trist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