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相关分析之一

时间: 2014-12-29 17:33:43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用现金流量表替代财务状况变动表,在提高财务报表信息的相关性、可比性及可解释性上,更能体现财务报告的目的。通过现金流量表能够了解企业现金流入的构成,分析企业偿债和支付股利的能力,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债权人收回债权的信心。

  正确认识现金流量表

  用现金流量表替代财务状况变动表,在提高财务报表信息的相关性、可比性及可解释性上,更能体现财务报告的目的。

  (一)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如企业当期从银行借入1000万元,偿还银行利息6万元,在现金流量表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分别反映借款1000万元,支付利息6万元。这些信息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所不能提供的。

  (二)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通常情况下,报表阅读者比较关注企业的获利情况,并且往往以获利润的多少作为衡量标准,企业获利多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企业具有一定的现金支付能力。但是,企业一定期间内获得的利润并不代表企业真正具有偿债或支付能力。在某些情况下,虽然企业利润表上反映的经营业绩很可观,但财务困难,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还有些企业虽然利润表上反映的经营成果并不可观,但却有足够的偿付能力。产生这种情况有诸多原因,其中会计核算采用的权责发生制、配比原则等所含的估计因素也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现金流量表完全以现金的收支为基础,消除了由于会计核算采用的估计等所产生的获利能力和支付能力。通过现金流量表能够了解企业现金流入的构成,分析企业偿债和支付股利的能力,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债权人收回债权的信心。

  (三)现金流量表能够分析企业未来获取现金的能力。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运用其经济资源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便于分析一定期间内产生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的差异;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运用资金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筹资获得现金的能力。通过现金流量表及其他财务信息,可以分析企业未来获取或支付现金的能力。如,企业通过银行借款筹得资金,从本期现金流量表中反映为现金流入,但却意味着未来偿还借款时要流出现金。又如,本期应收未收的款项,在本期现金流量表中虽然没有反映为现金的流入,但意味着未来将会有现金流入。

  (四)现金流量表能够分析企业投资和理财活动对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资产负债表能够提供企业一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情况,它所提供的是静态的财务信息,并不能反映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也不能表明这些资产、负债给企业带来多少现金,又用去多少现金;利润表虽然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提供动态的财务信息,但利润表只能反映利润的构成,也不能反映经营活动、投资和筹资活动给企业带来多少现金,又支付多少现金,而且利润表不能反映投资和筹资活动的全部事项。现金流量表提供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动态财务信息,表明企业在报告期内由经营活动、投资和筹资活动获得现金,企业获得的这些现金是如何运用的,对能够说明资产、负债、净资产的变动的原因,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起到初充说明的作用,现金流量表是连续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桥梁。

  (五)现金流量表能够提供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的信息。现金流量表除了反映企业与现金有关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外,还通过附注方式提供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方面的信息,使会计报表使用者能够全面了解和分析企业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能够给广大报表使用者提供大量有关企业财务方面尤其是关于企业现金流动方面的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就能够替代其他会计报表的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只是企业财务分析的一个方面。而且,同任何分析一样,现金流量表分析也有其局限性,这主要表现为:

  (1)报表信息的有效性。报表中所反映的数据,是企业过去会计事项影响的结果,根据这些历史数据计算得到的各种分析结果,对于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动,只有参考价值,并非完全有效;

  (2)报表信息的可比性。可比性一般是指不同企业,尤其是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之间,应使用相类似的会计程序和方法,将不同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编制建立在相同的会计程序和方法上,便于报表使用者比较分析一企业在不同时期,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动状况的强弱和优劣。对于同一个企业来说,虽然一致性会计原则的运用使其有可能进行不同期间的比较,但如果企业的会计环境和基本交易的性质发生变动,则同一个企业不同时期财务信息的可比性便大大减弱。对于不同企业来说,它们之间可比性比单一企业更难达到。由于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例如,存货的计价、折旧的摊提、收入的确认以及支出资本化与费用的处理等,为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对各个企业的现金状况进行比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3)报表信息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提供的财务信息,应做到不偏不倚,以客观的事实为依据,而不受主观意志的左右,力求财务信息准确可靠。事实上,编制现金流量表所采用的各种资料的可靠性往往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使得报表分析同样显得不够可靠。

  因此,投资者决不能完全依赖于报表分析的结果,而应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资料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价。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全面、完整、充分地掌握信息,不仅要充分理解报表上的信息,还要重视企业重大会计事项的揭示以及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另外还要考虑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政治气候、所处行业的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不仅要分析现金流量表,还要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各种报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管理业绩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成绩和问题;

  第二,特定分析与全面评价相结合。投资者应在全面评价的基础上,选择特定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如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中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等,并将全面分析结论和重点分析的结论相互照应,以保证分析结果的有效。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包括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流入流出比例分析,下面以深圳市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公司)1998年年报(报表数据从略)为例加以说明。

  现金流量表分析的首要任务是分析各项活动谁占主导,如M公司现金总流入中经营性流入占40.76%,投资流入占19.9%,筹资流入占39.34%,说明经营活动占有重要地位,筹资活动也是该企业现金流入来源的重要方面。(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