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产托管产品手册

时间: 2014-12-11 17:34:55 来源: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  网友评论 0
  • 保险资产,是指保险公司、保险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自有资本、保险资金、向投资人募集的资金对外投资或购买金融资产而形成的各类资金和资产。保险资产托管产品的类型如下表所示,主要分为:保险公司的保险资产托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符合保监会规定的专业管理机构发行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管产品等。

保险资产,是指保险公司、保险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自有资本、保险资金、向投资人募集的资金对外投资或购买金融资产而形成的各类资金和资产。

保险资产托管产品,是指托管银行接受委托人委托,与委托人和管理人(如有)签订保险资产托管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合同约定,履行托管人职责:安全保管客户委托资产,办理资金收付事项和监督管理人的投资行为,进行核算估值,定期与管理人对账,出具托管报告,为客户提供查询服务等。

保险资产托管产品的类型如下表所示,主要分为:保险公司的保险资产托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符合保监会规定的专业管理机构发行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管产品等。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

 

 

保险资管产品

 

 

保险机构表内资产

 

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专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并担当受托人,通过发行投资计划受益凭证,向保险机构、保险资管产品或其他合格投资者等委托人募集资金,投资主要包括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或其他不动产项目,并按照约定支付本金和预期收益的金融工具。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向合格投资者发售标准化产品份额,募集资金,为投资人利益运用产品资产进行投资管理的金融工具。产品限于向境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包括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和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

保险机构表内资产,是指保险公司、保险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保险机构的自有资本、通过保单负债形成的保险资金、通过发行投资性保险产品向投资人募集的资金对外投资或购买金融资产而形成的位于保险机构资产负债表内或独立账户的资产负债表内的各类资金和资产。

法定要求具备保险资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托管

法定要求具备保险资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托管

法定要求具备保险资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托管

 

 

目标客户

目标客户主要是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业务流程

产品营销
针对保险公司,重点营销客户的表内保险资产托管及投资性保险产品独立账户资产托管;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重点营销其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管产品及其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保险公司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获取客户产品的基础资料,投资结构,对于拟合作的客户,如费率低于总行要求的,报送总行价格审批。

 

账户开立
达成合作意向后,以委托资产名义在我行营业网点开立托管账户及其他投资相关的账户;开户网点按照《平安银行资产托管账户管理办法》及有关操作细则开立托管账户等。

 

合同签署
我行应与客户签署托管合同及其他相关合同。对于具有总行授权业务开办权的分行可自行签署合同。不具有业务授权的分行,收集客户反馈完毕的法律文本意见后报送总行签署。
 

日常运营
日常运营由总行统一安排相关的业务授权分行开办,业务发起行要与业务经办行做好账户开立、印鉴、对账等工作,对于产品发生重大问题时及时与总行沟通。

 

产品终止
由委托人、管理人、托管人组织成立财产清算小组, 资产托管人配合管理人对委托资产项下财产进行清理、估价、变现和分配。财产清算完毕后,托管人按照规定注销相关的资金账户及其他账户。
 

定价政策

按年收取业务规模的0.1%~0.15%(派生存款大的项目可单独申请优惠费率

来源:平安银行深圳分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平安银行深圳分行 作者:平安银行深圳分行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