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类信托资产管理的差异化转型之路

时间: 2014-12-01 10:20:24 来源: 百度百家  网友评论 0
  • 新备案制下资产证券化在信贷、应收款和房地产等领域的实务应用精品培训 ▎第三讲 非标债权、应收款和信贷资产的“公募+私募”资产证券化实务操作要点 ▎第四讲 各类贷款债权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产品设计要点及实务操作案例分析 

  这可输入标题大资管时代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资产管理行业原本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被打破,横亘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制度藩篱渐渐撤除,银行、券商、保险、基金、信托、私募等机构在几乎平等的制度设计下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本章将突破行业的藩篱,将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类似的信托、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等从事类信托业务的机构和部门放在一起,来探讨三者之间各自的差异化转型路径。

  一、信托:深耕私募投行,开拓财富管理蓝海

  信托公司的差异化转型之路可以从两大业务方向去挖掘。第一个方向是私募投行方向,其中被动管理型的通道类业务将逐步被银行资管计划、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所替代,而主动管理型的私募投行业务目前是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利润来源,并且在融资需求依然庞大、银行风险偏好仍然偏低以及高收益债市场的发展壮大尚需时日的背景下在中期仍然能够为信托机构带来丰厚的利润。相较于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等其他类信托机构,信托在股东背景和净资本上占有相对优势,并且在融资类私募投行业务上深耕数年,积累了一定的资产获取能力及资源和渠道,未来可以将上述能力禀赋从目前的房地产业、政信等少数领域拓展到更广阔的实业中去,降低行业风险集中度。此外,信托在私募投行业务上除了类信贷模式,还可以借鉴美国的公司信托模式,创新类债券模式,作为投资银行和信托受托人,帮助企业发行公司债信托债券,彻底破除刚性兑付。

\

图1:信托差异化转型

  信托业转型的第二个方向是其“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型业务。未来10 年是高净值客户数目和规模增长的“黄金10 年”,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将呈几何级增长的态势。然而,目前国内开展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业务的机构,如银行的私人银行、券商的资产管理部大多尚处在卖产品的初级阶段,客户的投资选择仍然有限。而信托公司有望凭借其积累的产品优势和高净值客户资源,有望在未来财富管理的蓝海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券商资管:产品提供商及整合者

  券商资管的转型方向在于结合券商一级市场产品提供商和二级市场交易经纪商的角色,整合券商的投行和交易业务资源,设计出更好的、风险收益更多样化的证券化产品和一级市场融资工具品种,为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提供各类投资工具组合和投资顾问服务。

\

图2:券商的定位:产品提供商及交易经纪商

  券商的定位为一级市场上企业、政府融资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二级市场上为险资、社保等机构客户和普通散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同时成为沟通一、二级市场的桥梁。

  券商从事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第一,券商作为金融市场基础产品的提供者,精通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衍生品类等基础产品的特性,并具备根据基础产品设计复杂投资组合的能力;第二,券商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要贴近发行人,投行业务积累了相当的公司客户资源,交易和做市业务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信息和偏好,有助于券商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第三,券商积累了一批优异的研究和业务人才,为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券商资管另一条发展脉络是利用其投行和交易资源,整合各种投资工具,灵活应用各种策略。国内各种交易手段,例如卖空、杠杆操作、程序交易、互换、套期保值等,在经历初步发展后逐渐成熟,可选择的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也逐渐丰富,券商资管通过不同的策略手段将股票、债券、货币等投资工具进行杠杆化、对冲性的重新组合。

  三、基金子公司:立足二级市场,辐射多种业务

  基金子公司有两大差异化转型模式。一是结合基金主业长久以来积累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基于对上市公司的研究覆盖能力,通过构建大类资产配置组合,利用二级市场各类衍生工具满足投资者风险对冲需求,以投资研究和交易技术在定价错误中获得超额回报,开发量化对冲、定增专户、股权质押等二级市场相关业务,并将投资范围扩展到海外。二是开展收益权、不动产、信贷资产等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

  定向增发专户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基金公司主要专户产品业务类型,目前此类专户业务规模约计几百亿元。伴随国内资本市场定向增发政策逐渐宽松,该类业务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将达到几千亿元的规模。

\

图3:定增专户业务流程

  股权质押融资专户业务:通过基金公司专户,在控制风险前提下,实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以满足财富管理客户资金投资及上市公司股东融资需求。

\

图4:股权质押业务流程

  扩展海外业务:资产管理行业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仅仅专注于国内市场投资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而走出国门,开展全球投资有利于熨平经济周期对产品收益的影响,平滑回报率的波动性。

  发展新三板业务:基金子公司还可以将母公司在权益投资上积累的研究能力拓展到新三板这一全新的领域。新三板大幅扩容后,基金子公司可以利用其灵活性和其母公司的研究能力在新三板拓展主动管理业务和融资类业务。

  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规模、影响、潜力巨大。基金公司子公司可以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专户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载体,以银行资金池、保险机构资金、银行渠道募集资金作为资金来源,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专户。

  作者:巴曙松来源:百度百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巴曙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