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理行业投资计划你懂多少?

时间: 2014-12-01 09:24:15 来源: 恒天财富  网友评论 0
  •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商业保理”或许还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不过,那些有着猎鹰一般眼光的人,却机敏嗅觉到其间蕴藏的巨大商机。2012年,中国国内保理业务量突破22000亿元,同比增幅15%以上;国际保理业务量突破900亿美元,再度上演50%以上高速增长的神话。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商业保理”或许还是一个陌生的字眼;不过,那些有着猎鹰一般眼光的人,却机敏嗅觉到其间蕴藏的巨大商机。今日的中国,已由计划经济逐步走向市场经济,从短缺经济走向过剩经济,买方市场普遍形成,赊销已成为主流交易方式。我国对外贸易结算中,信用证结算比例已下降到20%以下,赊销比例上升到70%以上,而国内贸易更是大量采用赊销方式。保理以及成为不少企业的投资的一项热门点。

\

为谁而生?

  “商业保理是什么”,“商业保理有什么用”,“谁需要商业保理”。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如今的保理是基于企业交易过程中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信用服务。它适用于各种类型的企业,广泛渗透到企业业务运作、财务运作等各方面。保理业务因为适应了提升国内、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需要,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另一方面,企业应收账款总量持续上升。2012年,受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总体不足,我国各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回收周期不断延长,应收账款拖欠和坏账风险明显加大,企业周转资金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  

  从2008年1月开始,中国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统计,2011年,我国国际及国内保理业务量达到2749亿欧元,占全世界总量20154亿欧元的13.64%,是2001年总量的200余倍。2012年,中国国内保理业务量突破22000亿元,同比增幅15%以上;国际保理业务量突破900亿美元,再度上演50%以上高速增长的神话。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而商业保理行业更是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厚积薄发

  中国的保理业唱主角的还是国有大中型银行,但商业保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12年以前,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非常缓慢,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甚至不能称为一个行业。除了市场信用环境不佳、三角债现象普遍等外部因素,还有模式、体制、法律、财税和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深层次的原因,使得整个行业处在自然发展状态之中。

  应该说,商业保理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国家鼓励金融创新的政策助推了商业保理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传统型商业保理(不包括第三方支付类、电子商务类及供应链融资类)营业额在100亿元以上,至少有3家商业保理公司的营业额已突破20亿元,且近年来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势头”。冉祥欣喜地说,“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既为中国保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充分说明了市场的力量”。 

  “苗”不愁涨

  在中国,银行在保理从业机构数和业务量上都占绝对统治地位,商业保理公司扮演的是跑龙套的小角色;在欧美的保理市场则相反,商业保理公司更加活跃,并取得佳绩。冉祥相信,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政策支持的不断加强,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一是商业保理行业将进一步得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认可。我国银行保理业务的客户仍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远远不能覆盖广大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敞口,也无法满足广大中小企业迫切的贸易融资需求。目前市场上以银行信贷和融资担保为基础的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多数要求提供固定资产抵押和反担保措施,脱离了中小企业只有应收账款和库存资产可资抵质押的现实,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对于短期流动资金的迫切需要。商业保理公司能够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做结构性的融资方案,增加企业融资的效率与便利性。 

  二是商业保理行业将迎来新一波发展高峰。2013年,除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商业保理试点正逐步开展之外,商务部已同意放开CEPA项下的广州与深圳商业保理试点,并且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国内商业保理企业会达200家左右的规模,迎来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预计在未来的3-5年内,商业保理业务有望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开放,商业保理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500家,年保理营业额也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并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商业保理交易额占国内外贸易总额比例也会稳步提高。 

  三是金融机构与商业保理企业合作将取得进展。而金融机构与商业保理企业的合作在2013年将会取得重大进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定向理财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收益权凭证、应收账款资产发行等融资通道有望与商业保理逐步对接,“再保理”、“双保理商保理”模式将逐渐成型,商业保理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四是商业保理发展中的难题有望逐渐获得突破目前,制约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的五重难题,即模式、体制、法律、财税、风险管理困境,有望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广大业内企业形成共识的前提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早日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恒天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