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中夏|保理业务与小微企业融资

时间: 2014-11-06 17:16:37 来源: 中国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通过保理业务,企业可以享受保理商提供的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坏账担保等一揽子服务,解决赊销方式可能带来的管理成本和呆坏账风险上升等问题,最终促进贸易经济发展。对于产品销售和客户关系相对稳定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转让应收账款的方式,获得不需要抵押物的融资服务。

  作者:金中夏肖翔(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中夏系所长)

  摘自:《中国金融》2014年第21期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要想真正破解融资困境,必须从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和融资需求出发,达成融资交易双方或多方共赢,实现商业可持续。而保理业务正是一项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十分契合当前贸易经济发展形势下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保理业务快速发展的现实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和国际国内贸易的发展,我国保理业务发展十分迅猛。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的统计,2013年中国大陆保理业务量已达3.1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业务总量的16.95%。从业务类型看,国内保理业务占比78.14%;国际保理业务占比21.86%。从业务主体看,银行保理仍然在市场份额上占据绝对优势。商业保理虽份额较小,但呈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仅2013年就注册了200家商业保理企业。

  保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主要基于两个相互关联的背景。一是赊销成为主流结算方式。随着全球买方市场的形成,产品价格和质量竞争日趋激烈,把贸易结算工具作为竞争手段受到重视,赊销取代信用证成为主流结算方式。据统计,目前赊销在国际贸易结算的比重已超过7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90%以上。国内贸易也是如此,根据信用保险集团科法斯(COFACE)对中国企业的调查,2013年,91.8%的受访企业曾给国内客户提供过赊销。二是应收账款规模和风险加大。据估计,我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3年已达9.57万亿元。在应收账款规模上升的同时,企业呆坏账风险也在加大,根据科法斯(COFACE)的调查,2013年,使用赊销的受访企业中有81.9%遭受过货款拖欠,处于近三年最高水平,在被拖欠的企业中,45%的企业表示逾期账款有所增加,17.8%的企业平均逾期期限超过90天。

  通过保理业务,企业可以享受保理商提供的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坏账担保等一揽子服务,解决赊销方式可能带来的管理成本和呆坏账风险上升等问题,最终促进贸易经济发展。比如,通过应收账款催收服务可以尽可能缩短回款时间,同时又不影响购销双方关系。通过坏账担保,可以降低因买方违约造成的坏账风险。出口企业可通过国际保理提前结汇和退税,降低汇率风险。

  保理业务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可行途径

  在赊销占据国际国内贸易主流、应收账款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和自身信用不足,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和影响。保理业务的发展给小微企业应对冲击,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一,保理业务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问题。许多小微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缺少信用记录,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防范风险,往往将有实物形式的抵押财产、担保品作为申贷条件。因此,即使小微企业产品销路和经营前景良好,拥有大量的应收账款,也难以获得贷款。保理业务建立在真实的贸易基础上,关注应收账款的价值和债务人信用,具有期限短、自偿性强的特点。对于产品销售和客户关系相对稳定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转让应收账款的方式,获得不需要抵押物的融资服务。此外,保理融资额是随着销售规模扩大而增加的,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的小微企业来说,保理业务能够支持其不断扩大销售,提高利润率。

  第二,保理业务有助于小微企业运用供应链关系降低融资成本。保理融资体现的是小微企业手中应收账款的价值,尤其当下游买家是一些银行授信额度充足的核心企业和大型企业时,小微企业凭借上下游供应链关系,可有效增强自身银行信用,降低融资成本。对于银行等保理商来说,叙做保理融资所承担的风险可转化为小微企业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从而可以有效转嫁风险,实现小微企业与保理商的双赢局面。

  第三,保理业务有助于改善财务报表,便于小微企业再融资。与银行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中全部体现为企业负债相比,保理业务不但可以使小微企业获得资金融通,还可以盘活应收账款,增加企业的现金流,提高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等短期偿债能力指标,降低负债规模和财务风险。保理商在融资服务之外,还能够提供应收账款催收、应收账款管理、坏账担保等综合性服务,可以有效减轻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管理负担,使其能够更加集中于生产销售。稳健的财务指标和良好的经营业绩,有利于提高信用等级,便于小微企业再融资。

  此外,从宏观层面看,由于保理融资的需求来源于真实的贸易背景,融资规模与小微企业实际销售相匹配,融资期限与产品赊销期限相一致,不易出现银行过度授信和企业挪用资金现象。因此,大力发展保理业务还能有效避免贷款规模盲目扩张,有利于扩大真实需求,降低经济过热风险。因此,保理业务可以带来企业、银行、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

  发展保理业务的制度障碍与政策建议

  尽管保理业务发展很快,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空间巨大,但从目前看,仍然面临着一些制度性、体制性障碍。比如,缺乏完整的保理业务法律法规体系;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和登记制度不完善;保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亟待加强;缺少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和保理培训教材;缺乏强有力的行业扶持和优惠政策等。要解决以上问题,既需要在立法上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在操作层面的配套措施。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完善有关保理的法律法规。以《国际保理公约》《国际保理业务通用规则》等国际公约和规则为示范,参照发达国家保理立法先进经验,制定规范保理业务的法律法规,为保理发展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目前,当务之急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明确保理的应收账款转让性质,规定应收账款转让的生效条件、登记方式和效力,明确将保理纳入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赋予保理登记以法律效力。

  二是引导保理融资积极使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是通过对各类动产上的权利状态和所属关系变化在同一个平台进行登记公示,为潜在交易第三人提供查询服务,避免多头登记、虚假交易、权利冲突等问题,促进保理等动产融资交易的发展和活跃。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上线运行基于互联网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融资租赁、所有权保留、租购、留置权等登记服务,在集聚动产融资参与各方、沟通动产融资信息、促进动产融资交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积极鼓励和引导保理融资纳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增强融资交易透明度、规范性和安全性,保障保理市场主体权利得到有序有效保护,降低保理融资风险与交易成本。

  三是推动保理业务经营主体多元化。银行可以设立下属保理公司,使保理融资从银行传统授信框架中独立出来,突出保理融资基于“卖方借、买方还”的业务特点,建立更加符合保理业务风险特质的风控体系、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营销体系。合理引入合资保理公司,将国际先进经验与国内机构对市场的把握相结合,促进保理业务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服务我国贸易经济发展。鼓励银行与商业保理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银行可利用资金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便利,商业保理企业可依托综合性服务更加深入服务于小微企业。同时,银行和商业保理企业可通过再保理、双保理等业务加强合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建立并完善保理行业统计和标准化体系。逐步建立统一、全面的保理行业统计制度,改进保理业务统计方法,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建立部门间、地区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统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大统计信息分析和成果应用力度,为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基础。此外,应建立健全保理行业标准化体系,制定保理交易、业务分类、操作流程、业务系统等行业标准,推动行业标准在政策制定、行业监管、自律约束、第三方评级等工作中的应用推广。

  五是加强保理从业人员的培训。由全国性或区域性的保理行业自律组织牵头,组织国内外专家和实务操作部门,共同编写保理行业培训教材。建立并完善保理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和准入制度,同时对接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国际保理商组织(IFG)等国际组织培训课程,从有关保理公约、通用规则、贸易融资、企业财务、法律实务等专业知识入手,积极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的保理人才,提升我国保理业务的整体水平。

  六是出台促进保理业务发展的配套政策。税务部门应提供增值税发票全国统一的联网核查及登记服务,为核验贸易背景真实性、防范化解业务风险提供便利。监管部门在已发布的保理业务相关管理办法基础上,可对保理项下应收账款是否可作为合格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来计算风险权重和资本占用、保理项下形成的应收账款证券化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此外,可考虑在现有小微企业扶持和优惠政策框架内,对其办理保理业务的手续费和保理融资利息给予一定比例的政府补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金中夏肖翔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