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最古老的银行,西亚那银行资金窟窿

时间: 2014-11-03 15:47:55 来源: 路透社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西亚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在近日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被查出存在21亿欧元的巨额资金缺口。如果西亚那银行无法筹集到足够多的资金,除非意大利政府依照欧盟规定出手相助,否则债券持有人将受到连累。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西亚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在近日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被查出存在21亿欧元的巨额资金缺口。业内消息人士透露,该银行正在设法补足至少一半的资金缺额。

  压力测试“不及格”

  创立于1472年的西亚那银行是目前全球仍在经营的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在欧洲央行为测试欧元区金融系统稳定性而进行的压力测试中被判定“不及格”后,该行请了瑞银集团和花旗银行帮助其评估策略选择。

  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之后,西亚那银行股价应声下跌40%左右,相对于6月份得到50亿欧元增资时,其市值蒸发了半数以上。

  10月26日发布的这份“体检报告”显示,未能通过评估的25家银行存在共计250亿欧元的资本缺口,其中12家银行已弥补了自身的资本缺口,在2014年将其资本头寸增加了150亿欧元。

  此次备受瞩目的检查历时一年,欧央行希望通过公布截至2013年年底前130家银行的健康状况,借此使“健康选手”融资更为便利,这也或将成为欧元区这一“长期病患”的经济转折点。

  压力测试结果中,意大利的银行情况最为严峻,共有9家银行未通过测试,其中有4家被要求增资。此外,同样面临资本缺口的还有希腊和塞浦路斯等国的银行,这两个国家的各3家主要银行分别面临总额为87亿欧元和24亿欧元的资本缺口。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德意志银行甚至未将今年新增的85亿欧元资本纳入检测便顺利通过了测试。

  寻求并购

  西亚那银行在今年6月曾筹资50亿欧元用以强化资产负债表并偿还国家援助款。而如今,这家意大利第三大银行不得不指望通过出售资产和寻求并购来度过危机。

  知情人士透露,该银行会在11月10日向欧央行提交一份计划,内容包含一项超过10亿欧元的“重大”增资计划,但由于银行并未做出最终决定,所以并没有向外界透露具体数字。

  上述人士还透露,在6月的增资中进行认购的银行仍对西亚那银行这次新一轮的筹资表示有兴趣,并且这家银行还在四处打听,寻找潜在的投资者。

  该计划还包含一项难度更高的并购计划,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并购计划选项较多,包括意大利伦巴第银行(UBI Banca)在内的多个候选银行都在接洽当中。

  知情人称,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 Paolo)这样全国性的的大型银行进行合并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裁员,所以并购计划更倾向于选择区域性银行。

  另一方面,作为意大利第二大银行,联合圣保罗并不同意掺和进利西亚那的危机之中。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卡罗·梅西纳(Carlo Messina)称,同时否认关于意大利央行曾就并购一事征询过他的意见。

  伦巴第银行的发言人也称,目前没有与西亚那银行就任何潜在并购计划进行谈判。而西亚那银行方面则尚未给出回应。

  西亚那银行总裁亚历山大·普罗富莫(Alessandro Profumo)上周二表示,虽然目前尚未与任何潜在买家进行商谈,但它最后会归并于一家更大型的银行。他补充道,为了巩固其资产负债表,西亚那银行可能会延迟偿付数亿欧元的国家援助款。

  潜伏已久的危机

  2009年,时任西亚那银行总裁的朱塞佩·穆萨里(Giuseppe Mussari)和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维格尼(Antonio Vigni)连同首席财务官詹卢卡·巴尔达萨里(Gianluca Baldassari)因为试图通过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掩盖巨额亏损而锒铛入狱。

  而更早之前的2007年,西亚那银行花费90亿欧元收购了安通银行(Antonveneta),几个月之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这场持续数年的危机严重打击了意大利经济,西亚那更是无法独善其身。

  危机爆发后,收购安通银行的举措无疑给西亚那增加了一个烂摊子。2013年,西亚那得到41亿欧元的国家债券援助,该债券以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的名字命名。在偿还其中的30亿欧元之后,西亚那银行被要求在2017年之前偿还剩余债务。目前,深陷危机的西亚那银行可能通过重新设置还款期限来获得一丝喘息机会。

  意大利银行股东基金协会称,将会考虑买入部分政府债券以帮助西亚那银行度过难关,但并未表示直接参与救助。

  如果西亚那银行无法筹集到足够多的资金,除非意大利政府依照欧盟规定出手相助,否则债券持有人将受到连累。

  评级机构穆迪10月30日调低了该银行的次级债务评级,称如果不能得到政府进一步支持,西亚那银行可能面临难以在欧央行给出的期限内弥合巨额债务漏洞的危险。(路透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社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