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转向令世界经济“变奏”

时间: 2014-11-02 17:38: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没有几种经济要素比大宗商品价格更重要。”  由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会随着油价一起下跌,预计这种效应将放大,令全球增长受益,但在创造赢家的同时也会产生输家。作为一个消费和进口大户,欧元区将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经济学家警告称,欧洲不能高兴过了头。

\

  没有几种经济要素比大宗商品价格更重要。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时,它会将财富和实力从消费者转移到生产者;当价格下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几乎像是经济学里的免费午餐。大宗商品价格关系重大,其转折点对于全球经济很重要。眼前似乎就将迎来这样一个时刻。

  多种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跌,有时是快速下跌。彭博(Bloomberg)大宗商品指数(大宗商品投资的一个基准)近期降至5年最低水平。多数大宗商品供应不断增加以及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日益放缓正推低大宗商品价格。中国是很多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不管是石油、玉米、铁矿石、煤炭、棉花还是铜,价格都在快速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较今年年初下滑8.3%。在最近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IMF称,石油价格每桶下跌20美元将增加消费者的实际收入、提振消费国的国内需求和经济增速,同时冲击产油国的出口和需求。IMF估计,其净效应将是令全球GDP扩大0.5%,如果经济信心因此改善,这一数字可能会升至1.2%左右。Fulcrum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加文 戴维斯(Gavyn Davies)表示,这些估计数字是合理的,而且以任何标准衡量都”很大“。

  根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安德鲁 肯宁厄姆(Andrew Kenningham)的计算,同样的变动将把6400亿美元财富(占全球GDP的近1%)从产油国转移到消费国。他表示:“我们的经验是,消费者一般会将意外收获的一半用于支出。那就是3200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0.5%。”

  由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会随着油价一起下跌,预计这种效应将放大,令全球增长受益,但在创造赢家的同时也会产生输家。增长预期所受的影响最为明显。2011年,当时市场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IMF预测,2014年巴西经济将增长逾4%,并且中期内将能够保持这一增速。如今,IMF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将接近滞涨,中期增速将缓慢升至3%的水平。俄罗斯也是同样的命运,况且该国还要应对西方制裁的冲击。

  然而,一些影响可能是复杂的。除了在不同国家之间出现资金再分配之外,同一国家中也会有赢家和输家。对于美国的驾车者而言,油价不断下跌的影响就像是减税,但这会冲击该国的页岩油行业。2011年,食品价格飙升对巴西农业是一种利好,但对于该国城市穷人而言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

  汇率变动可能会令情况复杂化,因为多数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亚洲一些地区的货币兑美元汇率正在下跌。因此,高盛(Goldman Sachs)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夫 居里(Jeff Currie)表示,印度消费者没有看到巨大的好处,因为以印度卢比计算油价没有快速下跌,而在印尼等国,因应燃料价格下跌,政府也削减了燃料补贴,因此,消费者也没有看到完全的好处。在计入汇率和税收变动后,居里表示,美国是唯一一个消费者可能会看到巨大好处的国家。

  作为一个消费和进口大户,欧元区将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经济学家警告称,欧洲不能高兴过了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可能会令欧元区陷入彻底的通缩,这可能会促使消费者推迟购买行为,因为人们预测未来价格会继续下跌。

  这都是理论,但可能会破坏欧洲央行(ECB)将中期通胀预期稳定在每年约2%的努力。巴克莱(Barclays)的托马斯 哈吉斯(Thomas Harjes)表示:“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越来越显示,欧洲央行有丧失公信力的风险,市场可能认为其无法将通胀恢复到接近2%的目标水平,即便是在中期内。”

  译者/梁艳裳 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克里斯 贾尔斯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