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的境外放款业务

时间: 2014-10-21 17:05:25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境外放款是指境内企业(金融机构除外,即放款人)在核准额度内,以合同约定的金额利率和期限,为其在境外合法设立的全资附属企业或参股企业(即借款人)提供直接放款的资金融通方式。

  什么是境外放款?

  境外放款是指境内企业(金融机构除外,即放款人)在核准额度内,以合同约定的金额利率和期限,为其在境外合法设立的全资附属企业或参股企业(即借款人)提供直接放款的资金融通方式。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进行境外放款?

  境内企业要进行境外放款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放款人和借款人均依法注册成立,且注册资本均已足额到位;

  (2)放款人与借款人有持续良好经营的记录,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在最近三年内均未发现外汇违规情节;

  (3)放款人历年的境外直接投资项目均经国内境外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并在外汇局办理外汇登记手续,且参加最近一次境外投资联合年检评级为二级以上(成立不足一年的除外);

  (4)经批准已从事境外放款的,已进行的上一笔境外放款运作正常,未出现违约情况。

  境外放款的额度如何核定?

  境外放款实行余额管理,放款人境外放款余额不得超过其所有者权益的30%,并不得超过借款人已办妥相关登记手续的中方协议投资额。如企业确有需要突破上述比例的,需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集体审议通过。

  企业如何获得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放款?

  放款人可使用其自有外汇资金、人民币购汇资金以及经外汇局核准的外币资金池资金向借款人进行境外放款。

  境外放款资金是否可以通过普通账户跨境收付?

  所有境外放款的资金必须经境外放款专用账户汇出境外,还本付息资金必须汇回其境外放款专用账户。放款人需凭境外放款核准文件在外汇指定银行申请开立境外放款专用账户。

  借款人到期无法归还放款资金怎么办?

  放款人申请展期、放款人可将境外放款转为股权投资。注意放款人应在期限届满前1个月内,向所在地外汇局提出展期申请或转股申请。

  企业办理境外放款资金汇出业务流程?

\

  转载自:跨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