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牛在哪?

时间: 2014-06-20 15:10:39 来源: 自贸区邮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FT账户体系建设是上海自贸区金改的基础工程,那么“单一窗口”就是自贸区监管制度创新的代表性举措。先点“报检”,等待商检的放行审核,这一切是电子化的,很快会收到商检传回的通关单号,这意味着这票申报进入了商检监管系统。

  文‖自贸区邮报研究员 胡苏敏

  6月18日这一天,对上海自贸区而言意义重大,不只是因为自由贸易(FT)账户业务开张。

  当天下午发生的另一桩大事,是洋山保税港区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首期试点项目有两个: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的申报与结果反馈、船舶出口岸联网核放。

  这被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形容为“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戴海波说,目前已有许多国家和经济体引进了“单一窗口”模式,“单一窗口”已成为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电子商务的一大举措。

  所谓“单一窗口”,简单理解,就是贸易商能够通过一个入口,向各相关政府机构,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单证或电子数据通过相关政府机构审查后,结果可以通过“单一窗口”通知申请人。

  如果说FT账户体系建设是上海自贸区金改的基础工程,那么“单一窗口”就是自贸区监管制度创新的代表性举措。

  宏大叙事结束。下面自贸区邮报请来“单一窗口”模式的首批尝鲜者——上海元初国际物流有限公司IT部总经理郁雄伟,听他说说“单一窗口”为贸易便利化带来了哪些变化。

  进口货物通过“单一窗口”通关只需半天

  元初物流参与了“单一窗口”的前期测试,并在上线首日(即6月18日)连做3单进口货物申报。

  6月18日上午,元初代理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从斯里兰卡进口了一批重80千克、货值1.3万美元的服装。上午9点多,通过互联网登录“单一窗口”平台,把相关信息都填好。可以看到在同一个界面里,有报检、报关等条目。

  先点“报检”,等待商检的放行审核,这一切是电子化的,很快会收到商检传回的通关单号,这意味着这票申报进入了商检监管系统。

  拿着通关单号,就可以进行“报关”申报。点“报关”,几分钟时间,就能获得一个入库回执。就是说,这票申报通过网络已经传送到海关的内网系统。由于是无纸化申报,相关的合同、发票等都是PDF格式的扫描件,随申报一起传到海关。再过4-5分钟,经过了海关电子审核,会传回一个审结的回执。这表示,海关从单证信息上认为申报没问题,海关已审结。

  这时大约9点半,元初通知耐克付税。

  这个环节需要花费的时间,基本由企业的付税速度决定。

  付税完毕后,元初会收到海关的放行回执,在界面上按“打印”,就可以把回执打印出来,再完成盖章,通关就全部完成了。

  整个过程不到半天。

  已经可以享受的“5点便利”

  而在启用“单一窗口”之前,流程则是:

  首先企业要整理好所需单子,准备两套,一份给报关组,一份给报检组,每组各有录入和审核人员,分别录入信息、核查。待商检通过、收到通关单号,抄写下来(因为两套系统互不相通),再送给报关组。

  “单一窗口”的好处这时就体现出来了:

  一,对现在只需要一组人,在同一系统中同步录入,信息可共享。

  二,避免了因为录入失误导致“退单”的情况。过去条件下,先报检、再报关,然后海关系统会比对信息。举个例子,数字0与字母O,报检的人录了0,报关的人录了O,就会导致退单。再改时,有些错误不明显还得靠猜,然后再次申报。

  三,真正实现网络化。以前海关的申报系统要求必须是VPN(虚拟专用网络),也就是得有专线去连海关,只能由这样的电脑去申报。在“单一窗口”下,理论上,任何一台能上网的电脑都可以操作这个“单一窗口”系统。

  四,除了申报,查询也方便多了。普通电脑、平板电脑都可以通过网页查询最新的通关状态,不像以前还要用卡。

  五,跟“港航”实现了联网。现在,只要录入海洋或航空提单号,系统能自动反应集装箱的信息,并可以自动填入通关单,不用亲自一格格地填。以前录入提单号若产生错误,一直要到海关退单才会反应出来,这可能已经过去两三个小时了。

  上述5条“好处”,还只是“单一窗口”的一个试点项目——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的申报与结果反馈带来的。

  至于船舶出口岸联网核放,更容易理解一些,它实现了海事、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船舶放行手续,企业不用再分别到各查验单位办理盖章手续,海事部门依据其他三个口岸管理部门的放行信息,直接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发出准予船舶离港的信息,改变了企业之前需要到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执法部门串联奔走、分别办理手续的老模式。

  “将彻底告别多次查验”

  需要指出的是,“单一窗口”更大的好处还在后头。可以说,这也是众多贸易企业翘首盼望的,就是彻底告别多次查验。

  过去,传统的报关、报检模式下,海关和商检(商品检验部门)都可能会查验。如果一票货物同时被关、检抽查,意味着得用大货车拉着集装箱,先运到报检的指定地点查验,打开、再合上,再运到报关指定的地点查验。耽误时间不说,费用也多。

  郁雄伟认为,有了“单一窗口”,完全有望实现一次查验。或者说,也只有在“单一窗口”下,这才有了可能。

  “过去海关调动不了商检,商检调动不了海关。现在由口岸办牵头,完全可以像挂号一样,在系统内约定一个时间,在这个时间,两个监管部门和货物都到位。”郁雄伟说,“等到‘单一窗口’能做到这点,轰动效应会更强。”

  洋山港以外的口岸也别急。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昨天说了,争取近一两年将上海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的300多个口岸。今年上海“单一窗口”试点将先从洋山保税港区扩展到整个上海港区,尽快归纳总结出一套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真知灼见。根据相关设计,未来完善的“单一窗口”平台还将集成银行、物流、企业等方面的数据,甚至与国外的数据库对接,实现贸易数据的“不落地”传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自贸区邮报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