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影子银行潜藏炸弹——券商定向资管

时间: 2014-05-30 10:45:0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已基本沦为影子银行的平台,潜藏较高的系统性风险。当前部分通道业务却直接跳过了开具存单凭据和存单质押这两个中间步骤。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已基本沦为影子银行的平台,潜藏较高的系统性风险。

  之所以被称为影子银行的平台,正是因为定向资管庞大的规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券商资管业务规模达6.08万亿,其中,定向资管规模达5.69万亿,占比约93.6%。当前,券商资管规模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资管规模。

  那么,所谓较高的系统性风险又从何而来呢?先来了解一下通道业务的操作流程——

  所谓券商委托定向投资通道类业务,比较规范的操作流程是:委托行(甲方)在受托行(乙方)开设同业存款账户,以100%比例保证金的形式将同业资金存入受托行,受托行给委托行开具存单凭据,委托行再把存单质押给受托行,受托行再用相同额度的自有资金投向委托行指定的金融资产项目。

  然而,当前部分通道业务却直接跳过了开具存单凭据和存单质押这两个中间步骤。也就是说,一些券商直接用银行的同业存款资金拿去投资了,而原本定向投资的资金应当是券商的自有资金。

  有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直言,对于银行来说,这类通道业务就是方便银行资金“出表”,

  券商委托定向投资的一个潜规则就是,通过委托定向投资把银行原买入返售项下的业务转入同业存放项下,但并不计入资产负债表。

  一家上市券商资管负责人亦称:

  只要银行方面行得通,对券商来讲,这样操作是具有可行性的。实际上,这也等于是在进行监管套利。

  这就意味着,在通道业务中券商主要赚取通道费,而承担风险的是银行。一旦定向投资项目出现问题,风险将传导至银行,银行同业资金就有可能出现损失。据了解,券商通道费率普遍为5‰-8‰,部分通道机构甚至能高达12‰。

  此前,银监会高层指出,部分银行为规避信贷规模管理,行业政策限制以及监管要求,不断设计出各种非标债权业务模式。如同业业务中的买入返售资产近年来出现快速增长,其中超常增长部分主要集中在信托受益权、定向资产管理和他行理财产品上。

  不过,监管部门也在致力于整顿商业银行的非标资产以及影子银行。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多份整顿文件,其中就包括“127号文”和“140号文”。业内认为,愈加严厉的监管将进一步压缩银行非标资产的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Yveline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