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铁矿石进口融资链:比银行借贷利率低5%

时间: 2014-05-05 17:12:48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银监会于4月18日下发的一份《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下称“通知”)在近日内流出,引起了轩然大波。银监会下达的这份通知,旨在全面掌握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防范相关风险。

铁矿石

  银监会于4月18日下发的一份《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下称“通知”)在近日内流出,引起了轩然大波。银监会下达的这份通知,旨在全面掌握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防范相关风险。

  事实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融资矿风险已经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在《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铁矿石港口库存往年正常为7000万吨,而目前一些港口库存高达1.1亿吨,超出的4000万吨和贸易融资存在一定关联。

  随后有消息称,“五一”之后铁矿石贸易信用证保证金比例或将大幅提高到50%以上,一时间铁矿石价格承压、贸易商资金链断裂的预测满天飞,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大跌4.52%。

  4月29日,银监会在其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提及,商业与金融机构需加强风险管理时梳理分析进口商品贸易融资基本情况,推动商品贸易融资健康发展。

  与被称为“中国雷曼兄弟”的融资铜相比,融资矿是否也隐藏巨大风险?

  “在岸+离岸”融资链条

  记者根据“我的钢铁网”数据统计,截至4月25日,41个港口库存总量为1.13亿吨。其中包括《通知》提及的14个区域分别为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大连、宁波、厦门、青岛和深圳,都是沿海港口地区。同时,截至4月25日,进口矿港口库存总量仍保持在11263万吨的高位,比前一周上涨了205万吨。居高不下的铁矿石库存现象持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