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闫冰竹:严格分离资产管理机构中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

时间: 2014-03-06 17: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部分资产管理机构内部控制措施不健全,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不能严格区分,是目前限制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的主要内控瓶颈。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华青剑专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部分资产管理机构内部控制措施不健全,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不能严格区分,是目前限制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的主要内控瓶颈。因此,他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促进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提案中建议,严格分离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完善内控机制。

\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资料图)

  闫冰竹委员认为,一是必须严格实行分账管理,将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之间的交易定性为关联交易,并要求进行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进而通过允许理财产品亏损逐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二是构建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之间的防火墙。符合条件的机构应该成立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或资产管理子公司,专门负责理财产品的经营管理,规模较小的机构应该完善公司内控制度,由监管部门严格监督执行。  

  此外,闫冰竹委员还建议加快修订信托法,统一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法律性质,为确保理财资金稳定、严格独立核算等基础性问题的解决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明确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关系,资产管理机构与客户的法律关系将更为清晰,理财资产的风险隔离也将具有更强的法理支撑。

  委员小资料:

  闫冰竹,男,1953年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