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线上P2P:分类、趋势及影响

时间: 2014-03-03 09:42:06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但比起一般的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有着其自生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从资产端来看,由于此模式利率完全由借贷双方撮合决定,不排除有较优质的零售贷款借款人为了借款方便将P2P作为银行贷款的替代。

  普益财富研究员 范杰

  1. P2P的定义及分类

  1.1. P2P定义及模式分析

  P2P(Peer to Peer)原本是计算机网络中的概念,指互联网对等实体间的信息交互方式。2005年,应该出现了将这种信息交互方式运用到借贷方面的企业——由该企业在网络上提供平台,使零售贷款的供求信息能够交流,并促成交易。之后,该中模式得到迅速推广,成就了以Zopa、Lengding Club、Prosper等系列企业。随后,该种模式传入国内,其核心模式是有贷款需求的人和有借款需求的人通过平台企业交互供需信息,并达成交易,平台企业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提供一系列辅助服务并收取服务费。国内的P2P已经突破了互联网的限制,产生了线下P2P模式(如宜信模式),由于本专题主题为互联网金融,故只讨论线上P2P。其定义为:依靠资金中介通过互联网未借贷双方提供的居间服务,促进的借贷交易。

  虽然P2P的本质是民间借贷,属于贷款范畴。但比起一般的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有着其自生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关系扁平化

  相比传统的民间借贷,P2P的最大特点是点对点,即最终资金供给方和最终资金需求方直接建立借贷关系 ,资金链条较短,借贷关系扁平化。这又两个好处:第一,不存在多次的借贷关系,最终的资金供给方有可能取得更高的利率,最终的资金需求方有可能以较低的利率获得资金,提高了借贷低效率;第二,不存在参与到借贷关系中的信用中介,没有由于信用中介资金链断裂而触发的整个借贷体系的风险。

线上P2P:分类、趋势及影响

信息透明化

  P2P的第二个特点是以网络为中介,可以突破信息传递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其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信息相对透明,借贷双方撮合效率提高,撮合时间缩短。并且,信息能在借贷双方之间直接传递,少去了中间环节,可以避免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失真。

  信贷理财化

  P2P的贷款人借出资金是为了理财的需要,这是整个民间借贷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在传统的银行借贷关系中,储户将资金存到银行,是为了储存资金,在传统的民间借贷关系中,大多数贷款人是出于亲缘关系、地缘关系或业缘关系出借资金,借出资金的第一目的是为了维护关系而非资金增值。而P2P则不然——借贷双方通过网络建立关系,贷款人借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资金的增值,实际上是将借贷作为理财的工具。

  利率市场化

  P2P的利率由两种确定方式,一是在有担保的情况下,贷款人获得利率由担保方确定,借款人付出的资金成本等于贷款人获得利率加上风险报酬;二是在无担保的情况下,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竞价确定。无论哪种确定方式,利率都是市场资金真实价格的反应。

  1.2 P2P的分类

  实际上,P2P是金融脱媒在互联网上的延伸——作为居间方的平台,并不从贷款人处借得资金,也不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而是只从事居间业务,实际上是把银行的存贷间接融资转换成了融资。正是因为如此,贷款人的风险主要是来源于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在国外,个人征信体系和企业征信体系比较完备,贷款人可以通过查询借款人的过往征信信息大致判断出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而在国内这种对贷款风险的判断方式则相形见绌。为了促进交易,部分居间平台引入了第三方担保,通常是由专业的担保公司为借款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样,P2P可以分为两类:有担保模式和无担保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