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程云:资金运营的根本是博弈论 对财务人员挑战最大

时间: 2013-11-14 13:21:19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11月14日,由财资中国联合CACFO财资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CCTM2013 第三届中国财资年会”于北京威斯汀大酒店隆重举行。程云把财务分成四个架构:财会管理、预算管理、商务控制和资金运营。

  最后一个资金运营,这个跟今天大会主题相关,比较密切,多讲一下资金运营,资金运营在很传统运营上,怎么管好手上钱,没钱时候怎么扩大融资渠道融资,事实上对我来说资金运营其实是一个博弈,什么博弈呢?是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博弈,还有那方法工具有很多,比如说提高收益率和银行经常磋商有什么样新产品,我需要收益和流动性时候银行有没有办法为企业定制产品,比如说结构性存款,货币基金,怎么配比达到收益性和流动性权衡,目前阶段我们还是现金充裕,不管怎么样,不能说企业有钱就高枕无忧了,就算我手里有钱想各种办法让自己有借贷根据,随时随地准备好有什么样问题,要不要做委托贷款、流动性贷款,还有日常想法,集团下面十几家子公司,要不要做现金池,什么方法最有效最安全这些都可以探讨话题。

  前两个工作里面以金融行业有关工作方面经验,对于金融性企业资金运营更复杂,以前在基金工作,和银行交道打比较深,我举例子比如说基金,当你设立时候,大家知道基金境外境内很复杂架构,通常资金安排运营符合集团法律架构下面平衡资金的使用和他回收,特别是说对于基金性的这个企业来说,他的资金运作要符合你每个项目周期,很简单一个例子,如果我现在手上,基金刚刚募资完,还没有投出去之前,那个阶段其实对于财务人员挑战,资金管理人员挑战是很大的,为什么?既需要100%安全性,又需要很高回报性,这时候银行当然最好伙伴,商量有什么产品给我,需要安全,需要回报,我记得当时内资银行做定制性产品,外资银行也有产品很好,比如说货币型基金,也很安全,投资国债,一些银行之间拆借的,有时候就是一个博弈,虽然你很安全,不把保本字写在上面,企业之间有风险,这个配比需要非常谨慎,还是回到刚才一句话,在我财务管理经验中,我自己认为其实资金运营归根结底还是博弈论,你让他安全,还是你让他流动,还是你要他收益,这个就是我觉得对于财务人员在资金管理方面最大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