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范扶贫资金管理须完善五大机制

时间: 2013-08-16 13:20: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时下,各地扶贫、救济、慈善机构贪腐接连东窗事发,已成了官场腐败新的高发区。要建立扶贫资金信息发布机制,严格规定信息发布媒体的专业性、大众性和发布次数,把扶贫资金信息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

  时下,各地扶贫、救济、慈善机构贪腐接连东窗事发,已成了官场腐败新的高发区。官方统计显示,仅2012年1月至11月,我国各地检察机关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就达9612件,涉案人数14517人,涉案总金额27.7亿余元。近期查处影响最大的案件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扶贫贪污窝案,该市两级扶贫办(市、县、区、旗)主任、科长等10名扶贫官员因贪污扶贫款,被法院分别判处11年至5年有期徒刑或缓刑。巴市扶贫办贪官近日被法院判刑后,当地一位扶贫办副会长坦言:不能说扶贫官员个个都贪,但巴市贪污串案绝非内蒙所独有。一句话道出了扶贫“黑洞”之深不可测。

  扶贫资金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此类案件的发生不仅严重影响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而且极易引发各种社会矛盾,给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严重影响。笔者认为,遏制扶贫资金被挪用,还应从制度上发力,从资金申报信息发布、项目评估筛选、资金使用监督等环节入手,建立五大机制,管好扶贫资金。

  第一,建立制度防范机制。防止扶贫领域资金犯罪,首当其冲的是用制度为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建立扶贫资金专户,实行专户储存、专户拨付、专人管理、封闭运行,并完善拨款、记账及内部稽核控制制度,确保专户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对扶贫资金使用实行报账制管理,使报账制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减少扶贫资金被截留、挪用的漏洞。

  第二,建立扶持资金信息发布机制。目前,各类扶持资金的申报信息公开滞后,信息发布私密化、圈子化,扶贫款的流动使用高度封闭,社会公众既难以知情,也就无从监督。还有少数部门为了不想让别人看到信息,处心积虑,甚至刻意将信息发布在网站边缘位置,令不少真正需要扶持也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还未申报就“输在起跑线上”。因此,要建立扶贫资金信息发布机制,严格规定信息发布媒体的专业性、大众性和发布次数,把扶贫资金信息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豪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