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尔创新资金管理

时间: 2013-08-09 11:09:49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为有效管理海外公司的营运资金,海尔在全球海外公司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从而实现了营运资金的有效控制,加快了资金周转。海尔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实现“激励相容”,将营运资金的管理和优化,转化成为每个员工自觉主动的日常行为。

  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之一,是要拥有一个科学高效的资金管理体系。

  海尔集团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是一个包括营运资金战略、目标、执行、业绩评价和激励整合的管理控制体系。海尔通过推进需求链管理、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资金集约管理、供应链融资以及国际营运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对组织和流程、商业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变革以提供一个有利于营运资金效率提升的平台支持,构建了一个全面整合、由五大模块组成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

  营运资金管理目标:零营运资本

  海尔对营运资金管理提出了“零营运资本”的目标,即在满足企业对流动资产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对流动资产,尤其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占用的管理和控制,使营运资金趋于最小。

  1998年,海尔率先在中国市场实行“现款现货”政策。2008年7月,海尔在“现款现货”政策的基础上,又提出防止“两多两少”策略:防止库存多、应收多、利润少、现金少。具体措施就是探索“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取消仓库,推进按订单生产,避免库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彭家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