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年将推出

时间: 2013-05-14 10:59:00 来源: 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昨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透露,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  郭建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经营活动蓬勃发展,对金融服务的跨境延伸和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也日渐旺盛。(图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现场 黄敏 摄)

  记者 黄敏

  本报讯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昨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透露,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

  郭建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经营活动蓬勃发展,对金融服务的跨境延伸和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也日渐旺盛。与此同时,人民币跨境使用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政策框架健全和业务开局良好。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按照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的思路,顺应市场需求、减少制度障碍、严格贸易真实性审核、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开辟了一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路。目前,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政策体系基本健全,资本金融项目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逐步建设,人民币走出去方面建立了境外项目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国际金融机构境内发行本币债、清算行人民币购售和拆借等制度;人民币回流方面已经建立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外三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内企业赴港发债等制度。今后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一是充分利用主要储备货币持续贬值的新形势、我国企业走出去和贸易转型的新趋势,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方式,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深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二是建立健全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体系支持其健康发展;三是健全人民币计价流通等便利使用的跨境服务体系;四是逐步形成以境内人民币市场为中心和基础,以人民币跨境服务体系为支撑,以中资银行境内外联动体系为主力,为离岸市场和中心为辐射点的人民币国际运行体系,中资银行必将大有作为。

  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行、招行等银行“跨境金融”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银行(601988)业对于本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国际金融服务领域跨上了新的台阶。在当前激烈的商业银行竞争中,招行等机制灵活的股份制银行凭借其超前的战略眼光及创新的产品组合,无疑已经领先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