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将成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

时间: 2013-04-08 09:50:5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会晤取得了显著成果。而金砖国家此次发布的《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不仅有利于直接提高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更有助于新兴经济体整体力量的壮大。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会晤取得了显著成果。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可以看出,此次峰会务实进取,成果丰硕。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元首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就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以及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等具体事宜作出了决定。会议期间,五国还签署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等一系列多边合作文本。本报今推出专题对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进行解读。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或将打破现有货币体系

  专家表示,这个新兴的金融机构能帮助规避来自发达国家的经济波动和货币贬值风险

  在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金砖国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积极努力。在本次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据悉,金砖五国拟分别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步出资100亿美元作为种子资金,重点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开发银行的服务对象除了金砖成员国外,今后主要是面向非洲和拉美等广大发展中国家。

  “金砖之父”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新机构将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类似世界银行的作用。据报道,世行欢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世行将致力于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减贫、提高发展中国家福祉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不仅能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更为充足灵活的资源,也会提高金砖五国在现有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此外,这个新兴的金融机构亦能帮助规避来自发达国家的经济波动和货币贬值风险。

  专家表示,如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顺利推进,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开发银行有望成为金砖国家合作首个常设机构,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具体成果和粘合剂;二是有助于为金砖国家,甚至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规模的融资支持,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也有助于加深金砖国家经济的紧密相连。对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这一新的开发银行的成立,为中国资金走向海外提供了新的、风险较低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设立,或将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在本次会晤中,金砖国家再次重申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重点将是基础设施。由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问题并不存在太多资金困难的问题,国内银行基本可以满足目前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因此在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成立落实后,中国或将为其他四国,特别是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服务,人民币将逐步实现在新兴市场中实现自由兑换,并进一步进入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中,从而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打破现有货币体系,“将来可能不以美元为基础。”

  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想法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上应运而生的。一年时间内,金砖国家对其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究。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可行的、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必要性来自金砖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需求,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充。他还表示,五国对创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时间表进行了讨论,期望在明年的会晤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五国此次并未在外界广泛关注的建立开发银行一事上达成一致。有外媒表示,由于五国经济总量不平衡(中国GDP为俄罗斯或印度的4倍,是南非的20倍),因此各国的出资比例将成为一个很大的疑问。除此之外,银行管理人员配置、投资项目选择、总部选址等一系列细节问题都是银行最终成形的绊脚石。

  27日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面临的困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谈论这个问题为时尚早,还需要探讨。一个机制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如经营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摸索。我相信通过各国的努力,机制很快会建立起来,并发挥作用。他透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成员国财政部研究后做的决议,目前只是宣布了事项,细节还需要几个国家做具体的安排。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尽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的进程不会很快,但可以算是“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认为,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相当迅速,在下一次的峰会上,将有进一步推进。

  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议题外,会议讨论了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可行性,一致同意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切实推进经济金融领域的务实合作。

  据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峰会时指出,金砖国家共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是对现有全球金融安全网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促进金砖各国和全球的金融稳定。

  金砖五国财长们26日就创建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方面正式迈出了第一步,基金资金将用于紧急情况,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选择。五国央行会把基金储备作为自己储备的一部分,同时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各出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不过,各国可能需要一年左右时间通过相关立法,明年金砖五国在巴西重新聚首时可能会达成最终协议。

  袁钢明表示,应急基金的建立,刚好适应国际形势需求,将能够合理有效的运行起来,并不存在多大的障碍。

  另外,为加强自身市场的稳定性和和建立金融安全网,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据《德班宣言》称,此举将帮助金砖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提供相互支持,并进一步加强金融稳定。这也将作为一道增加的防线,为补充现有国际外汇储备安排、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作出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