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赚翻了 加速向地方金融扩张

时间: 2013-03-14 13:20:37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调查报告》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认为,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信贷风险一定程度上被低估。《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不良资产市场的主要买家排序情况为:内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地方国资公司>外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公司>民营企业>外国投资者。

  金融·资本

  从四大银行业务转向地方不良资产处置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赚翻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一个讨论了4年的话题,至今仍然没有答案。

  今年1月召开的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把“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列为今年主要目标,并明确表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

  自2009年开始,每年的全国两会,地方融资平台所滋生的不良贷款风险都是热点话题。但时至今日,无论银监会还是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对地方融资平台究竟存在多少不良贷款进行过披露,这加深了市场的猜测和疑虑。

  “从中长期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仍存在一定隐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其一,融资结构的改变并未改善平台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情况;其二,部分低层级地方政府偿债能力较弱,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其三,地方政府换届后存在新一轮投资偏热的风险,可能对平台贷款风险增大带来压力。”

  “关注类”贷款向不良贷款的转移

  “整体看,未来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可能‘爬坡’,如何有效缓释风险,防止其快扩散和蔓延,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安全,也影响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效果。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量上升已不可避免,加之国有商业银行有向大客户集中放贷的习惯,未来仍需严密防范信贷风险集中爆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2: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3月1日,银监会发布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同比上升6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一升一降”,是否说明不良贷款在信贷市场的“稀释”下不足为虑呢?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未来银行系统可能存在的‘不确定’的风险或许并不是在‘不良贷款’,而是在‘关注类’贷款向不良贷款的转移。银监会还特别担忧,地方银行系统在上报不良贷款时并没有严格按照贷款五类分类进行统计。”

  银行贷款优良情况被分为五类,分别是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者被视为不良贷款。去年以来,银监会就开始针对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贷款五级分类自查工作,要求提高准确性,特别强调了对于“关注类”贷款的真实性核查,以及对损失类贷款的核销力度。

  在《调查报告》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认为,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信贷风险一定程度上被低估。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向地方金融扩张

  “不良贷款的资产处理是一个专业性极高的工作,牵涉到银行债权人,也牵涉到形形色色的债务人,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司法系统我们都要去打交道。”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位内部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国务院主导之下,为解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期存在积压的呆坏账问题,国务院直属的东方、华融、长城、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应运而生,其目标就是要为银政不分所产生的“恶果”埋单。

  “十几年前,在一些地方,银行就是政府的钱袋子,政府项目的贷款抵押不足,甚至没有抵押。”一位曾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参与过银行不良资产剥离业务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当年负责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不良资产剥离业务,在法律审查阶段,发现几家分行的贷款材料造假的情况很严重,甚至存在大批量人为伪造的情况。”

  然而,当时不少业内人士便已经指出,通过中央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对地方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将会滋生“道德风险”,后患无穷。

  如今,伴随着此轮经济政策带来的后遗症逐渐显现,地方不良资产处理问题再次摆到了面前。上海银行一位处理不良贷款业务的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首先会选择提高拨备覆盖率对于这部分贷款进行计提,如果实在无法追回损失的贷款,我们会进行核销。一部分不良贷款的处理业务,会由银行自己完成进行拍卖、变卖、协议转让,另一部分业务会向市场进行出售。”

  伴随着四大银行纷纷上市,四大AMC似乎完成了历史使命,转而向更为市场化的资产处理和综合金融集团公司发展。将不良资产打包向四大AMC进行转让的通道,越来越多地向城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开放。

  张子艾预测,伴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增强,近半数会向市场推出资产包,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本金规模多数在10亿元以下和10亿~50亿元之间,资产类别以损失类、可疑类为主,推出不良资产的预期价格会略微下降。

  《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不良资产市场的主要买家排序情况为:内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地方国资公司>外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公司>民营企业>外国投资者。

  伴随着社会融资和银行信贷规模的不断扩大,不良资产的处理业务也急剧膨胀,这也使得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调查报告》指出,多家资产管理公司都表现出对于商业银行出售不良贷款的预期的强烈愿望,希望积极稳健地参与不良贷款的收购。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争食

  不过,中国不良资产处理这一庞大市场寡头垄断格局正悄然被打破。去年2月,财政部、银监会印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各类不良资产进行批量收购的权限。

  《办法》还明确了各省区市依法设立或授权的资产管理公司或经营公司,明确了此类公司只能参与本省区市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工作,其购入的不良资产应该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进行处置,不得对外转让。

  有观点认为,虽然不良资产的批发参与主体增加了地方,但竞争依然不足,特别是对民资和外资的参与可能进一步削弱。地方新设资产管理公司有助于推动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就短期实际效果而言,地方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并不会对不良资产市场构成太大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谈佳隆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