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燕生:大力推动人民币“走出去”

时间: 2013-01-17 10:00: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在我国4.9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中,外汇储备占67%,银团贷款等占20%,证券资产占5%,直接投资只占8%,而其他国家外商投资可占到对外金融资产的60%。我国应大力推动人民币“走出去”。

\

  与会人士表示,未来应继续推动贸易金融发展。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在我国4.9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中,外汇储备占67%,银团贷款等占20%,证券资产占5%,直接投资只占8%,而其他国家外商投资可占到对外金融资产的60%。我国应大力推动人民币走出去,考虑在国外建立体外循环的金融体系,管理好人民币的输入和输出端口。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16日在第二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透露,今年将逐步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RQFII试点,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针对今年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邢毓静提出五大任务,具体包括: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继续支持香港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跨境循环;逐步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推进RQFII试点,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继续推动双边本币互换。

  她表示,近三年来,人民币跨境业务不断推进,去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全面展开,全年业务累计发生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3%。到去年底,中国央行已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总额达1.6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结算协议,一些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已进入动用阶段。

  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四清说,电商和物流企业介入贸易融资领域,可促进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的创新升级。借助电子商务渠道,银行也可更为及时、准确地获得客户信息。同时,监管机构应加强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目标、立足点、风险防范的要求,出台相应监管规则,促进新型贸易领域融资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朝晖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