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改革加快推进

时间: 2012-12-16 00:35: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微转”与“加速”可能是用来形容今年货币政策走向和金融改革进程最为贴切的词汇。对此,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2013年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偏松的基调,以促进实体经济稳定、持续回升。

  金融改革:融资渠道、融资价格放开

  经济的核心是金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文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加快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展望2013年金融改革,汇丰银行预计,明年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扩容和资本账户开放等领域的改革有望加快。

  林采宜认为,明年金融体系改革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使得实体经济的运行不再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第二是逐步放松存贷款利率管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取消利率双轨制,使不同市场主体能够在同样的要素价格(资金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下公平竞争。

  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在未来一年的改革方案中,值得关注的主要领域是金融市场改革,而重点是利率市场化、债券融资以及进一步的货币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之前三十年的制度红利主要来自于实体经济的市场化,那么,金融体系的改革将是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制度红利之一。”林采宜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康子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