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艾经纬:中国央行的逆回购与美联储的QE3信号

时间: 2012-08-25 12:55: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力度的逆回购操作使得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和,隔夜回购利率和14天品种利率均有所降低,但7天品种却比16日上涨了9个基点。可以看出,本周逆回购规模骤增,既有资金紧张状况叠加的因素,也有接近月末考核时点的因素。
    [ 本周逆回购规模骤增,既有资金紧张状况叠加的因素,也有接近月末考核时点的因素 ]
  武林高手对决,开始多是虚虚实实,不到关键时刻,不会轻易耍出本门绝招。
  全球几大央行之间的博弈想来也是如此。美联储的QE3一直是但闻楼梯响,不见人踪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信誓旦旦捍卫欧元,却也是光打雷不下雨;至于中国央行,市场一直期待降准或是降息,但央行就是岿然不动,当然面对银行惜贷,央行代之以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
  最近两个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不断累积。7月降息之后,市场对降准或继续降息的猜测就没有停止过,央行一直不遂市场之愿,但逆回购这一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运用得更频繁了。
  8月21日,央行启动了天量逆回购,7天期限逆回购1500亿元,14天期限逆回购700亿元,合计达到2200亿元。
  8月23日,央行又进行了800亿元的7天期和65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40%和3.60%,与21日持平。
  央行一周之内两次逆回购,共向市场投放流动性3650亿元。减去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合计330亿元,以及本周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之后,两次逆回购实际净投放2780亿元。
  大力度的逆回购操作使得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和,隔夜回购利率和14天品种利率均有所降低,但7天品种却比16日上涨了9个基点。
  可以看出,本周逆回购规模骤增,既有资金紧张状况叠加的因素,也有接近月末考核时点的因素。
  今年以来,央票持续停发,逆回购频繁使用,规模也在滚雪球般增大。从释放流动性的角度看,逆回购基本上能够替代降准的作用,而且逆回购针对性更强。
  为何不降息或降准呢?
  一是来自国内经济形势的约束。
  央行行长周小川8月22日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仍很严峻,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将继续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既然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那么宽松货币是理所当然的了?非也,6月以来的两次降息增加了以房地产消费贷款为主体、风险相对较小的居民中长期贷款的新增规模,招致了业界的批评,尤其是之后房价出现了反弹,显然中国央行不愿再被视为宽松的推手了。
  此外,两次非对称降息,既推动了利率市场化,但也导致了银行息差收窄,进而抑制了银行的信贷扩张;而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受到侵蚀,投资谨慎,有效信贷需求乏力。至于降准,虽然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肯定是不合适的,降准的政策效果虽弱于降息,但也属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了。
  二是,其实可能是更重要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名义上的全球第一大央行,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受到外界约束的。
  回到武林高手的对决中,一个高手的出招肯定不能随心所欲,否则很容易被对手看出门道。全球几大央行博弈亦是如此。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7月信誓旦旦捍卫欧元,但直到目前都是光打雷不下雨,固然其中有德国央行一直在阻挠购债计划的因素。
  其实,两大央行不动声色,无不是在看美联储的脸色,以免被动。而就在本周,美联储释放出了关于QE3的最强的信号。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8月23日凌晨发布了7月31日至8月1日的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理事在此次会议上表示,除非美国经济显示出持久回升的迹象,否则很可能将需在不久以后采取更多的经济刺激性措施。
  业界评论,这是目前为止美联储对推出QE3释放出来的最强烈的信号。
  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8月会议时,7月的非农和零售等数据尚未公布,所以这方面的考虑是否会重新做调整,还有待观察。8月份就业数据将在美联储9月会议之前不久公布,是否满足美联储“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有了显著而持续的改善”的要求,将是美联储会否行动的依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