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管理系统助力人民币跨境业务稳步推进

时间: 2010-09-14 20:00:3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企业和银行对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需求不断增长。“13个业务模块”是指,根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不同类型,RCPMIS设置若干业务模块,包括跨境收付、跨境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跨境购售、跨境担保、跨境投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跨境资金划转、账户余额、债权债务、跨境贸易融资、跨境账户融资、跨境拆借。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企业和银行对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需求不断增长。今年6月22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不断拓展,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将不断完善,并为国家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试点实施后,进出口企业至少能节省2.5‰-5‰的汇兑成本和套期保值费用。”不久前在广东采访时,佛山一位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列举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与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相比,试点企业无需办理进出口核销,出口退税也无需提交外汇核销单,企业可节省15-20天的时间成本;出口收款无需进入待核查账户。此外,还能有效规避企业汇率风险。如果两家企业签订协议时约定用美元计价,等到对方货物在10天后运到,可能由于汇率原因导致最终支付的成本超过最初计算的资金,但如果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中资企业为货物支付的成本将不存在这些变数。”

  来到2010年中国国际金融展人民银行展览专区的展板前,因为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关注,记者被该业务的重要后台保障力量——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吸引住。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业务有序进行,操作手续便利,受到了试点企业和银行的普遍欢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较快,企业和银行对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需求不断增长。今年6月22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

  展台前,工作人员耐心地对参观者进行着讲解,“RCPMIS是定位于以信息采集和事后监测为主,并兼有一定管理功能的系统,支持人民银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为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与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数据交换,实现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力监管。RCPMIS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专门针对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而建立的系统,也是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支持人民银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人民银行研发了RCPMIS。2009年7月系统在5个试点城市上线,接收银行上报的跨境业务信息;2009年8月30日与海关总署联网,接收海关报关单信息;2009年12月8日向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送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2010年3月8日,人民银行发布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人民币跨境收付系统的使用;根据2010年6月发布的《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RCPMIS已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面积推广。

  展板上,一行行文字清晰记载了RCPMIS的成长历程。层次清晰的图表也向人们立体展示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的结构,它是由1个数据库、2个业务平台组成和13个业务模块组成。所谓“1个数据库”,就是指人民银行建立RCPMIS数据库,数据库部署在人民银行总行信管中心,集中存贮全国各地所有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和人民币跨境业务相关信息,并在此数据库基础上搭建两个平台和不同业务模块,支持人民银行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管理。数据库由经济主体数据库和银行主体数据库构成。其中,经济主体数据库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存储跨境人民币收付资金信息和货物贸易的物流信息;银行主体数据库以银行为主体构建,存储银行开展贸易真实性审核所需的信息以及跨境人民币资金业务信息。

  “2个业务平台”包括:管理平台——供人民银行系统内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履行监管、监测、统计、分析、研究等使用;服务平台——供银行、海关、税务等外部机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用。管理平台与服务平台之间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即管理平台的信息经过适当处理后交换至服务平台,供外部机构使用。

  “13个业务模块”是指,根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不同类型,RCPMIS设置若干业务模块,包括跨境收付、跨境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跨境购售、跨境担保、跨境投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跨境资金划转、账户余额、债权债务、跨境贸易融资、跨境账户融资、跨境拆借。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各个地区经济贸易发展有一定的差异性,RCPMIS在强调信息采集要素标准统一性的基础上,通过为各地人民银行设置本地参数的方式,满足地区差异化管理需求。商业银行总行及其分支行可通过网络以人民银行规定的接口规范方式向RCP鄄MIS报送各类信息,并通过RCPMIS的服务平台查询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所需的信息。海关等政府部门通过服务平台向人民银行传输经双方确认的相关信息,RCPMIS有效发挥了信息沟通的作用。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不断拓展,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将不断完善,并为国家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在讲解声中,记者结束了对展板的参观,但人们对RCPMIS的持续关注和了解才刚刚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