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会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

时间: 2009-05-14 10:13: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对于美国人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厌其烦的话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一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于美国时间5月13日重提一项法案,该法案威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以惩罚他们所称的中国“汇率操纵”。

贸易逆差扩大或成新导火索

美国国内之所以此时旧话重提,再次揪出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美国国内糟糕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

5 月1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降幅大于进口,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8个月来首次扩大,其中进出口降幅分别为2.4%、1.0%,而对中国的 贸易逆差由2月份的142亿美元扩大至3月份的156.2亿美元,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也从3月份的8.5%升至8.9%。

然而,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指出,“几个月来进口的大幅度下降,其中进口降幅大于出口。才是导致顺差出现的原因”。

中国海关总署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份,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下降24.3%。其中出口3374.2亿美元,下降20.5%;进口2619.9亿美元,下降28.7%。

“美国人希望的并不是中国实行汇率机制的改革,简单地说就是让人民币升值。”陆磊一语中的。

但事实上,即便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不足以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状。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石磊表示,“能否通过汇率手段解决国际贸易不平衡或者资本流动不平衡的问题,国际上一直有非常对立的两种观点。”

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为代表的一派认为不应该用汇率手段解决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的不平衡问题,而应该更多通过开放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来解决问题。而更 多的传统经济学家主张自由流动汇率体制,他们认为,汇率随时需要作出调整,汇率调整有利于稳定国内物价;若汇率不作调整,国内物价就要做相应的调整,这会 引起经济震荡。

“从1970年代开始,不少国家确实施行了自由流动汇率体制。但这更多是从本国政治经济利益出发的考量,而不是迷信后一种理论的结果。”石磊说。

陆磊也认为,假如人民币升值,会出现一系列的后果,“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的迅速贬值,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债权人不再买债的话,美国经济将陷入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另外,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也会导致国内通货膨胀,美国有可能陷入滞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