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犀鸟:中美新一轮“汇率争端”即将开始?

时间: 2009-02-27 16:44:53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让很多学者意料不到的是,任期初期的奥巴马并没有因为中美实力的消长而放弃“折腾”中国的意图。奥巴马也没有逃过往届总统初入白宫阶段指责中国的老套怪圈。作为白宫Freshman的奥巴马,似乎还没有真切体会到中国对美国的重要作用,也开始莽撞地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接受自由贸易理念的今天,“操纵汇率”方面的指控是非常严厉的,如果这种认为中国操纵汇率的指控被世贸组织多数成员国认可并接受,各国政府将可能以此为借口,出台专门针对中国商品的新贸易壁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奥巴马当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之后,外汇市场立刻出现了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的场面。一些境外媒体而且发挥想象力,推测如果奥巴马政府在货币问题上中国施压,中国很可能会抛售美国国债予以还击。

事实上,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尽管发生在奥巴马当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之后,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中国抛售美国国债,这一点也未获大陆官方证实。如果中国尚未作出抛售举动,这一股美国国债抛售潮很有可能是一些投资者的避险措施,这些国际投资者推测奥巴马的指责有可能导致中国抛售美国国国债,抛售的后果自然是美国国债价格降低,于是,奥巴马指责中国的声音一出来,这些投资者就大力抛售美国国债。

指责这些投资者依靠猜测中国政府的抛售反击来逃顶?My God!如果这些投资者等待中国确认抛售行为以后再行动,这些境外投资者估计要跳楼了。事实上,中国官方跨国投资机构的行动早就纳入国际投资者的操作雷达,中美关系的些微变化都被视为影响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的指标之一。

那么,难道奥巴马的高智商智囊们不懂得这种微妙的形势吗?他们很清楚。既然如此,奥巴马为何仍然在汇率问题上严厉指责中国呢?

中美汇率争端由来已久。在人民币升值以前,稳定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使大陆的廉价商品潮水一样涌向世界,当美国人发现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逐年增加积累的时候,就开始向中国施压,于是,人民币开始有节奏的升值。不过,基于日本80年代末“狂野升值”导致泡沫破灭的教训,人民币升值的节奏一直很温柔,并没有出现一些西方人梦想的“井喷式”升值的情况,于是,一直有美国学者孜孜不倦的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然而,来自学界的指责并不被大陆官方重视,美国政府的态度却很重要。基于现实主义的考虑,小布什政府一直采取通过中美协商会谈的方式,要求中国适度让人民币升值,公开场合,并未大张旗鼓的指控中国操纵汇率。现在奥巴马在危机中走入白宫,上任伊始,其侯任财长就高分贝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将中国塑造成造成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羊。

美国人对奥巴马期望很高,可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实在无法100%保证在4年内解决经济危机,而美国总统又时刻面临来自社会公众问责的强大压力,在此情况下,提前找一个推卸责任的替罪羊就很有必要。而国际贸易上咄咄逼人的中国就是最好的替罪羊人选。如果将来经济危机仍然无法解决,遥远的中国将替奥巴马分担很多压力,更何况,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声音在美国并不孤单。

奥巴马当局的这种高分贝指责,除了加剧双方情绪上的对立,以及美国国债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外,并没有任何建设性的好处,单纯的指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真正要解决与中国贸易的巨额逆差问题,美国人应该学习德国,以更开放的心胸对待中国,解除一些敏感技术对华出口的限制,把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真正把美国的贸易优势发挥出来。

如果美国人能够大力向中国出口以前无法出口的美国高附加值敏感技术产品,又怎么会有那么大的贸易逆差呢?偏偏在一些低端或者中端技术产品上与中国竞争,汇率再调整,又怎么可能竞争过以廉价著称的中国劳动力呢?于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在刚刚走上权力舞台的奥巴马及其核心官僚的挑动下,中美新一轮汇率争端即将开始。不过,在中美主要财经官员慢慢熟悉,奥巴马渐渐树枝外交事务以后,中美这两个国际舞池中的“舞林高手”之间将进入更新更高的默契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