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弥散型机械制造企业实施ERP研究

时间: 2008-10-26 15:15: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ERP软件是集企业的信息、物流、资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管理工具。到目前为止,能够使用好ERP软件的企业较少,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的成功率较低,而中小型企业的成功率相对高点,但也只有20%~30%左右,其中包括只使用了ERP软件中几个模块的企业在内。能真正达到软件开发企业所设想的并满足使用单位要求的ERP则更少。

      ERP软件对企业的管理和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流程,减少管理漏洞,降低管理成本,使企业用最少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效益。如何选择实施企业的ERP,本文以弥散型机械制造企业为例来进行分析。

      所谓弥散型机械制造企业是指企业的生产形式、采购方式、销售模式、结算和支付方式都很繁杂的企业。如果一个ERP软件能够满足以上的各种要求,同时能产生相应的生产、销售、采购、成本分析和过程控制的各种报表,提供按各级权限查阅功能,就可以认为该企业成功地实施了ERP管理。要成功实施企业的ERP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ERP对实施企业和软件开发企业的要求

1.1 ERP对实施企业的要求

      企业要有实施ERP的需求,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必须自始至终地支持这项工作,这是企业实施ERP的关键;其次企业要具备实施ERP的基础,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实施人员,具备必要的硬件资源和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等。ERP是严格按照固有的程序运行的一个管理系统,因此企业的各种资源信息必须全部输入系统。依靠ERP来进行企业管理,必须首先对企业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包括企业的各类基础资料如员工信息、材料分类汇总信息、采购销售价格信息、技术基础资料信息以及客户资料、社会信息等;其次企业还必须提供各种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销售管理及仓储管理的所有流程;最后还必须提供企业实际运作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报表的形式和类型。企业员工必须严格按要求流程工作。

1.2 ERP对软件开发人员的要求

      ERP管理软件是工具,它必须适应企业。软件开发团队必须充分了解企业的要求,包括来自财务、统计、质量或各类企业的特殊要求。客观地要求软件开发人员既是程序编制人员,又是企业管理的专家,他们必须从企业管理人员的角度去看问题。ERP软件还必须预留各种接口,满足企业今后发展的要求;同时根据企业需要,及时开放绿色通道,使企业不因个别问题而影响ERP软件的实施进程。

2 ERP实施过程的要求

      对软件开发企业来讲,ERP软件是一个半成品,而对于企业来讲,没有经过实施的ERP则是一个摆设。要让ERP真正发挥作用,软件公司和实施企业必须共同努力。

(1)在ERP软件实施的过程中,最容易产生的矛盾是软件公司希望企业按照它们已有软件的模式来对企业进行改造,千方百计地想让企业按照他们的标准流程去实施。而每个企业都有其固有的企业管理文化,软件公司在推进ERP软件的同时也在有意无意地改变着这些,而这会成为软件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同时企业为了能够实施ERP的管理,也在不知不觉地适应所谓的标准流程。在这过程中,双方的实施主管便成了矛盾的焦点。双方对实施结果的预期并不相同,软件公司认为只要企业已经使用了ERP软件中的某些模块,则项目就可以算是成功了;而企业则认为ERP软件必须满足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缺一不可。

(2)企业实施ERP项目是探索的过程。无论是项目的具体实施负责人,还是具体的操作者,往往对企业ERP究竟要实施到什么程度不很明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实施人员会不断地提出更适合企业的要求,而这却是软件公司的技术陷阱,他们会根据现场的情况增加ERP软件项目实施的费用,而此时企业已无法放弃,软件公司的这种做法严重地阻碍了ERP的推广和实施。随着实施ERP企业的不断增多,这种矛盾会越来越激化。因此将要实施ERP的企业都要认真而全面地考虑清楚。

(3)软件开发公司和实施企业通过ERP这个平台

      将双方紧紧地联系起来。软件公司通过在实施公司的具体实践中,找到和发现了ERP软件需要改进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对软件进行开发和研究,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实施企业通过ERP来实施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可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是双赢的关系。但如果软件开发公司不能很好地及时响应企业的要求,会造成实施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这过程中实施企业更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实施企业已经将所有商业机密都对软件开发企业开放,其风险不言而喻。一个好的软件公司是通过不断的努力使自己的产品适应市场,从而使与其合作的企业不断地享受技术进步的成果,软件公司的技术和效益也得以提高,双方企业都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